专家发现蔬菜中的漆黄素有助提高记忆力

新华网东京10月20日电(记者钱铮)由日本、美国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小组经动物实验发现,蔬菜和水果中的漆黄素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日本武藏野大学和美国索尔克研究所的专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站上发表文章说,漆黄素是很多蔬菜和水果含有的一种黄酮。此前的研究表明,该物质拥有强抗氧化作用,有助于延缓衰老,而日美专家的新实验显示,漆黄素还能促进记忆力的提高。

很多动物大脑内侧的海马区负责掌控记忆,进入海马区的信息依靠“长时程增强”机制形成记忆。专家指出,“长时程增强”是一种快速建立且持久作用的突触反应性增强,被认为是学习、记忆的神经基础。日美专家在寻找对改善记忆有效的物质时注意到了漆黄素。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取出大白鼠的海马区并使其保持存活状态,随后他们向海马区细胞喷洒漆黄素水溶液,与“长时程增强”有关的细胞内分子活动就会变得活跃起来。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把健康的小鼠分成两组,并让其中一组小鼠喝漆黄素水溶液,然后给每组小鼠展示物品A和物品B。24小时后用小鼠没见过的物品C替换掉物品A或B。他们发现,喝过漆黄素水溶液的小鼠只对新换上的物品C表现出浓厚兴趣,而未饮用漆黄素水溶液的小鼠对物品C和先前看过的物品A或B都表现出相同兴趣,这表明它们已经忘记了前一天看过的物品。

研究人员说,草莓中含有的漆黄素尤为丰富,但漆黄素对人类健康的功效还有待今后的研究加以证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专家 发现 蔬菜 漆黄 助提 高记忆 新华网 东京 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