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粮要“有理有节”

  如今,吃粗粮成为一种时尚,大的饭店、宾馆都有粗粮美食,许多老年人对粗粮更是情有独钟,有些人由于害怕“细粮病”,于是过度追求吃粗粮,其实,吃粗粮要讲究方法,过多地食“粗”对健康并不好。

  吃粗粮要分年龄段

  25岁至35岁这段年龄的人,如果过多地食用粗粮,就会影响人体机能对蛋白质、无机盐和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影响到生殖能力,因此年轻人要适当吃粗粮。对中年男人来说,饮食中应含有丰富的锌、硒、维生素E和C,如乳制品、豆类、绿叶蔬菜和干果。老年人容易便秘,每日摄入的食物量较少,蔬菜也少,因此,建议老年人适当吃些粗杂粮,每周1~2次,每次约50克,以预防便秘和补充维生素B1摄入不足。

  要注意吃粗粮的方法

  老年人和儿童由于消化能力弱,不妨多做些粗粮粥,如二米粥(大米和小米),玉米粥等,这不仅补充了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有利于蛋白质的互补作用。由于粗粮含的纤维素很高,吃粗杂粮要及时多喝水,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另外,如果想吃黄豆补充蛋白质,最好把黄豆加工成豆腐,因为煮黄豆吃,人体对其蛋白质的吸收消化率最多只有50%,而把黄豆加工成豆腐后,吸收率马上升至90%。

  要注意粗细搭配

  长期以细粮为主食,很容易导致营养素缺乏症。而粗粮富含纤维,对人体有很多益处,但是,粗粮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其他营养的吸收。据了解,长期大量进食高纤维食物,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摄入量不足,微量元素缺乏,因而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免疫抗病的能力。因此粗、细粮搭配吃才能平衡膳食。

  要注意食用时间

  食用粗粮最好安排在晚餐,正常人吃的频率以两天一次为宜,如果是因为“三高”病情需要的话,也可安排一天两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粗 有理有节 如今 吃粗 粮成 一种 时尚 饭店 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