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化食品小常识 如何选择膨化食品?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专电 膨化食品是一种以谷物、薯类或豆类为主要原料,经焙烤、油炸、微波或挤压等方式膨化而制成的体积明显增大,具有一定酥松度的食品。

一、膨化食品的分类

在GB17401-2003《膨化食品卫生标准》中按是否经食用油脂煎炸或经植物油喷洒、浸渍将膨化食品分为两大类:油炸型膨化食品和非油炸型膨化食品。如薯片、妙脆角、虾片、锅巴等是油炸型膨化食品,而雪米饼、小馒头、爆米花等则是非油炸型膨化食品。

二、选购膨化食品时的注意事项

1、选购膨化食品时,首先要选择有“QS”标志的产品,其次要注意看产品的标识标注是否规范。尽量到一些信誉比较好的大商场和超市购买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

2、多数膨化食品都在包装袋内充进惰性气体,以防止油脂氧化、酸败。若发现包装漏气,消费者不宜选购。

3、应该尽量选择购买密封包装的膨化食品,因为包装的膨化食品质量普遍较好,而散装销售的膨化食品由于裸露在空气中,容易造成酸败和卫生指标超标。(完)

相关新闻

逾两成膨化食品不合格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专电(记者姜雪丽 苏万明)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对膨化食品产品质量进行的监督抽查显示,逾两成膨化食品不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6%。

  此次抽查中,质检总局共抽查了福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6个省、直辖市部分企业的膨化食品。

  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膨化食品中超量使用疏松剂或使用劣质疏松剂导致铝残留量超标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仅有个别企业超标;部分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较多。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甜味剂;微生物指标超标;铝残留量超标。

  抽查中质量较差的产品有:广东省潮安县南盛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南盛牌好的吃麻辣鸡丝(直接挤压型膨化食品)、广东省潮州市金山珠宝食品厂生产的珠宝牌巨汉堡鸡肉汉堡(挤压型膨化食品)、潮安县三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鹰牌嘻唰唰台式夹心(焙烤型膨化食品)、潮安县真香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香发牌蓝锅巴(油炸型膨化食品)和广州市番禺区石基宝源食品厂生产的发财薯片(膨化食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膨化 食品 小常 如何 选择 新华网 北京 10月 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