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茶通常会被看做是休闲的饮品之一,很多有钱的闲人常聚在一起品茶,这几年茶文化的发展也很迅速,茶道也广为流传,但是茶不仅仅是休闲饮品之一,喝茶对防止心血管疾病也很有帮助。

 

  心肌肥大是猝死、冠心病和心力衰竭等多种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我们的研究表明,绿茶、茶多酚、茶色素和EGCG,可有效预防心肌肥大。我们让200名血脂异常者分别饮安溪铁观音茶和福鼎白茶,结果表明这两种茶均具有改善血脂代谢异常的作用,有减缓血栓形成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DNA氧化损伤,降低了脂质过氧化损伤,减少了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冠心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而自由基、脂质过氧化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性改变参与了启动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血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升高,则是冠心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我们进行的动物实验表明,茶色素具有抗血凝、促纤维蛋白原溶解和抑制血小板黏附与聚集的作用,可使血浆内皮素水平降低,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明显上升,对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所致的内皮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并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喝茶不仅是休闲,也不仅仅是能提神,对预防某些疾病还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心血管疾病。建议有这方面疾病的人可以多品品茶,感受茶文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休闲饮品 茶道 茶文化 心血管 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