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可清心降火,柿子可润肺化痰

 


  柿子是一种很好吃的水果,成熟的柿子挂在树上远望过去像一团团火苗一样,柿果味甘涩、性寒、无毒;柿蒂味涩,性平,入肺、脾、胃、大肠经;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外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多吃柿子可保健。

 

  梨具有润燥消风,镇咳止喘,清心降火的作用,可以缓解“秋燥”,醒酒解毒。生梨性凉,老年人不宜一次吃得过多。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它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秋冬时节天气寒冷干燥,对人体极不适应,秋气应肺,燥为秋令,秋燥之气最易耗伤肺阴,因此,秋冬季养生重在养肺,而养肺之法重在滋阴,切忌秋冻过头或盲目滋补,平时还应多吃些柿子,梨等,可起到润肺化痰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柿子 止血 润肺化痰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