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新解:护肝卫士——五味子

 

  五味子,俗称山花椒、秤砣子、药五味子、面藤、五梅子等,唐等《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古医书称它荎蕏、玄及、会及,最早列于神农本草经上品,中药功效在于滋补强壮之力,药用价值极高。

 

  作为一味传统中药,五味子从古至今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也因为其容易寻获,普通老百姓也将其用于日常养生保健。

 

  查阅大量的中药史册,我们不难发现,五味子具有多种功效:

 

  1.五味子能保护人体的五脏,即心、肝、脾、肺、肾。早在两千多年前,王宫贵族和中药名师已普遍采用这种强身妙品。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性的果实,在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的中药材当中,实属独特。这种五味俱全、五行相生的果实,能对人体五脏——心、肝、脾、肺及肾发挥平衡作用。

 

  2.五味子具有消炎作用。五味子可以制止肝脏损伤,激活合成代谢过程以促进受损肝细胞的修复,并能增强脱氧核醣核酸(DNA)合成物和鸟胺酸脱羧酶的活性,再生肝脏细胞。

 

  3.五味子有利于组织细胞的氧气交换。在一些缺氧和心肌受损的个案中,已获证实能对心脏组织产生保护作用。它也能平缓心跳频率和纾解高血压。

 

  4.五味子能激活神经系统,促进反应能力、精神集中力和协调作用,并增强思维清晰。尽管它具有激活的作用,却没有咖啡因焦躁不安的副作用。这种小小的浆果,有时也被用于治疗忧郁症,并且有助改善烦躁和健忘问题。

 

  5.五味子能增强耐力与力气并加速体力复原。在俄罗斯,以工厂员工和儿童为试验对象的研究结果显示,五味子能增进耐力、增强体力和减少罹患疾病。

 

  6.五味子能消除自由基。自由基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癌症、冠状心脏疾病和免疫力不足的主因,也是造成老化过程加速的罪魁祸首。五味子所含的木酚素是强效抗氧化剂,能抑制自由基,并能增加肝脏内的抗氧化剂–谷胱甘肽的水平。

 

  7.五味子常被用作抗老化和益气的补剂。研究发现,五味子所含的木酚素能增强腺嘌呤核苷三磷酸(ATP)或线粒体(细胞能量库)的能量生产,同时保护粒线体免受氧化压力所侵害。这些作用足以说明为何五味子能减缓老化过程和延缓出现与老化相关的疾病,如心脏衰竭、阿兹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

 

  8.五味子是最有效的植物适应剂之一,能增进智能、体能和感官机能,并增强对压力的阻抗力。简而言之,它能帮助人体承受诸如冷、热、噪音、情绪超负荷之类的压力因素,故有助于提升工作表现、增强耐力和减轻疲劳。

 

  照此看来,五味子似乎是“全能”了!其实,五味子最大也最厉害的一招还是“养肝护肝”。

 

  l 五味子能促进肝脏的解毒过程,通过加速醋胺酚的代谢率及减低GSH耗损、对抗CCl4的毒害作用等,保护肝脏免受毒害,并能促使受损的肝细胞再生。

 

  l 五味子具有消炎作用,以阻止肝脏细胞损伤,激活合成代谢过程以促进受损肝细胞的修复,并能增强脱氧核醣核酸(DNA)合成物和鸟胺酸脱羧酶的活性,促使受损的肝细胞再生。

 

  l 五味子增强人体免疫力及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恢复因长时间劳累而耗损的精力、加速病后复原。

 

  自古人们就有用五味子养肝护肝、中药解酒的传统。据《本草从经》记载,五味子除烦渴、消水肿.解酒毒、收耗散之气……如今,聪明的现代人将其与现代技术和微量元素融合在一起,更是加强了其养肝护肝的作用。

 

  体恒健牌养肝片富含硒和五味子,是纯天然生物制剂,不含任何化学激素,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而且活性高、易吸收、利用率高、见效快,是防治酒精肝以及其他肝病的最佳产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肝片 五味子 微量元素 养肝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