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头痛要注意 肉制品和奶制品易诱发偏头痛

  偏头痛患者在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天气变化。湿热的天气易诱发偏头痛发作,原因是湿热气候容易使人情绪波动、烦躁,使人食欲减退而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血管收缩功能障碍,再因食欲差,镁元素的摄入减少(镁是人体重要的阳离子,具有镇痛剂解除血管痉挛的作用,能改善脑血管的舒缩功能),故在湿热天气,素有偏头痛病史者,要注意调节室温。

  2、注意饮食的种类。引起偏头痛的食物主要是:

  (1) 含高酪胺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奶制品;

  (2) 动物脂肪,其诱发偏头痛占全部食物因素的49.8%,严格控制此类食物可防止偏头痛发作;

  (3) 酒精饮料,白酒,柠檬汁,柑橘,冰淇淋等;

  (4) 牛肉香肠,肉类腌制品,酱油等。因此以上食物尽量少食或避免食用。应多进食含镁丰富的食物,如豆制品等,多吃复合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面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它们有助于减少情绪波动,有助于预防偏头痛发作。

  3、禁止饮酒和吸烟。饮酒可诱发偏头痛,原因是酒精中含有异构麸酸盐、酚的黄烷类物质等。吸烟诱发偏头痛的原因是烟草中的尼古丁能增加血小板聚集,使5-羟色胺等血管活性物质释放,从而引发偏头痛。

  4、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精神紧张。焦虑、抑郁、熬夜、睡眠障碍等,都会引起偏头痛发作。其机理为这些因素作用于中枢神经,使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经单按能通路发生神经递质变化,增加血小板的聚集性,继之激活血小板释放儿茶酚胺及游离脂肪酸,以及由于吸附5-羟色胺产生血管过敏,组织胺释放或缓激肽形成导致神经性及血管反应,造成大血管扩张。上述因素也可引起原发性神经源性紊乱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导致血管舒缩功能异常而引起头痛发作。为防止偏头痛发作,平时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并要做到工作有计划、生活有条理、有规律。

  5、防止药物诱使头痛发作。偏头痛患者不宜应用庆大霉素或长期使用利尿剂,这些药物可使体内镁元素排出较多,发生低镁血症而诱发头痛。女性患者服用避孕药后易诱发头痛,这可能与血浆中催乳素水平升高等有关,对于有偏头痛病史的女性患者,应避免服用。

  (编辑:马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长期头痛要注意 肉制品和奶制品易诱发偏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