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抗生素的人不宜饮茶

 

  抗生素是一种药物,一半不到关键时刻是很少使用抗生素的,抗生素是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功能的化学物质,在饮食上使用抗生素的人不宜饮茶。

 

  饮料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是补充体液、维生素、矿物质的佳品。但是就是这些常见饮料对某些药物的效果会产生一些影响,导致不良反应,危及人体健康。

 

  茶是中国人最常喝的饮品。饮茶可以提神醒脑,防病治病,助消化,解油腻,利尿,治便秘。长期饮茶还可以预防龋齿、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癌症。但是茶叶中含有的鞣质、茶碱等化学成分,可与某些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刺激胃肠道,可引起胃肠绞痛、腹泻或便秘。

 

  在治疗缺铁性贫血时,茶不能与硫酸亚铁、枸橼酸铁和葡萄糖酸亚铁等铁剂药物同服。茶叶中的鞣酸还可以结合四环素类抗生素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麦迪霉素、乙酰螺旋霉素等),降低这些药物的抗菌作用,还可能使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故使用这类抗生素时,不宜饮茶,所说的这些都容易与茶产生不好的作用。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那些食用抗生素的人最好还是不要饮茶了,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许多含生物碱的药物,如阿托品、麻黄碱、可待因、利血平、胃舒平及黄连素等,也忌与茶同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抗生素 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