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山楂可健胃消食防癌抗癌

 

  山楂的果实很好吃,山楂树一般生于山谷或山地灌木丛中,适应能力强,抗洪涝能力超强。树冠整齐,枝叶繁茂,容易栽培,病虫害少,花果鲜美可爱,因而也是田旁、宅园绿化的良好观赏树种,野生山楂属嵩山最多,常吃山楂可健胃消食防癌抗癌。

 

  一说到山楂,人们首先想到它能助消化的功效,山楂中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特别是其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中医认为,山楂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的功效。山楂味道偏酸,胃酸过多的人和老人与其直接吃,不如用来泡水、煮粥。山楂红糖水、山楂枸杞粥,不仅弥补了酸味,而且健胃消食,营养与口味兼得。

 

  近年研究发现,山楂中所含黄酮。类药效成分中,有一种叫牡荆素化合物(即牡荆碱)的,具有抗癌作用。山楂提取液能够阻断亚硝胺的合成,在防治消化道癌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山楂对黄曲霉素的致突变作用有显着抑制效果。

 

  动物实验也表明:山楂片水煎液可以延长生瘤动物的寿命;山楂煎提液有抑制小鼠艾氏腹水癌细胞的作用。山楂核水煎液对人子宫颈癌JTC-2b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抑制率高达70%;生山楂具有抗噬菌体的功能,提示山楂生用就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人体癌瘤多为实体肿块,I临床上癌症患者大多见有瘀血症状,由于山楂能消食除积、化瘀祛滞,且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因而适用于多种实体瘤的防治。目前,常用于消化道及妇女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对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癌症患者尤为适合,可发挥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山楂作为一种水果,吃起来确实很好吃,而且还有许多保健作用,如果消化道出现异常可食用一些山楂果,另外其实想抗癌防癌也可以通过吃山楂来进行有效的预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山楂 健胃消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