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饮料要优先选低糖食物

 


  夏天天气特别热,很多人都喜欢喝饮料解渴,饮料是指以水为基本原料,由不同的配方和制造工艺生产出来,供人们直接饮用的液体食品。饮料除提供水分外,由于在不同品种的饮料中含有不等量的糖、酸、乳以及各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成分,因此有一定的营养,喝饮料时最好要选用低糖的饮料。

 

  市售的各种饮料绝大多数都是甜味的。其中低糖者含糖3%~6%,甜味明显者含糖8%~10%。相比之下,低糖、无咖啡因的饮料对补水较为有利。它们在补充糖分的同时,不会明显地干扰水分吸收;而一般甜度的饮料渗透压过高,不利于水分吸收,并延缓胃的排空。

 

  还要考虑到的是,糖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B族维生素,而高温出汗会损失相当多的B族维生素,所以大量喝甜饮料,会加剧B族维生素缺乏的问题。虽然很多市售饮料中加入了维生素C,但它们绝大部分都不含有B族维生素。

 

  各种运动饮料加入了不少的钠和钾,有的还加入了镁和钙,甚至烟酸和维生素C,相对而言比较适合作为大量出汗时的饮品。然而,它们都不含有维生素B1和B2,因为这两种维生素的味道和颜色不佳。所以,它们仍不能彻底解决夏季出汗损失B族维生素的问题,不能用它们来替代三餐中的主食和羹汤。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市场上出现各式各样的饮料,这些饮料的含糖量高低不一,虽能解渴,但是含糖量高的饮料对人体不好,特别是那些有糖尿病的人更不宜喝含糖量高的饮料,平时我们在选用饮料时最好多喝些含糖量低的饮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饮料 低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