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

 


  梨作为一种美味的水果,很多人都有吃过,我国是梨属植物中心发源地之一,亚洲梨属的梨大都源于亚洲东部,日本和朝鲜也是亚洲梨的原始产地;国内栽培的白梨、砂梨、秋子梨都原产我国。吃较多梨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梨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有科学家和医师把梨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称为“全科医生”,而且梨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

 

  在营养学界,梨还有个很响亮的名头―――天然矿泉水,它多汁、少渣,但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却很丰富。中医认为,梨味甘性寒,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对嗓子干痛、热性咳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清末医书《罗氏会约医镜》也有这样的记载:梨外可散风,内可涤烦。生用,清六腑之热;熟食,滋五脏之阴。

 

  相传唐代名相魏征的母亲患咳嗽病,苦于服药之难,以致病情加剧。魏征想到母亲爱吃梨,于是令人将治疗咳嗽的中药研末,同梨汁加糖一起熬成梨膏糖,其母吃后,病很快就好了。由于梨性寒,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须隔水蒸过,或与药材清炖后食用。而畏寒肢冷者、腹胃虚弱者不宜多吃或者最好不吃。同时由于梨的含糖量高,糖尿病人慎用。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常生病咳嗽不止的人吃梨熬成的汤可止咳,春天的气候人们容易感冒咳嗽,可吃些梨进行保健,但是梨不是适合所有人吃,特别是对于那些体质虚寒的人,最好就不宜吃了,我国是产梨的大国,在全国各地都有卖,想清热化痰止咳,梨是第一选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纤维素 清热化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