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加薄荷气体急速膨胀 专家: “沸腾可乐 “致命

  

  日前,网络上流行一种“沸腾可乐”游戏出现在重庆市部分高校中――学生们饮下混合了薄荷糖的汽水看谁坚持得久。经实验发现这两种物质混合会发生剧烈反应。专家警告称,这样的游戏可能导致胃“贲门”撕裂并因此送命。

  “沸腾可乐”的游戏源于网络,将几颗“曼妥思”薄荷糖扔进汽水,瞬间产生大量气体喷射出来。一些论坛上还链接了游戏视频14颗薄荷口香糖后喝可乐,接着大量可乐从他的嘴角喷了出来,壮汉倒在地上痛苦万分。有媒体报道,这项“沸腾可乐”游戏是今年11月11日“单身节”期间,各地单身青年们非常流行的“勇者游戏”,大家同时吃下这两种食品看谁撑得久。

  在调查中发现,重庆市一些大学生也在玩这种游戏。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系学生初云鄂告诉记者,他曾亲眼见识过这种游戏。他称,同学少量服用这种可乐后,一开始并未反应,过了2、3分钟后,胃部就会产生胀痛感,并且无法打嗝。过了5、6分钟后人才能慢慢恢复,但没有谁敢一次性喝下大瓶“沸腾可乐”。同时,在市内一些酒吧、迪吧内了解到,大部分人并未听说过 “沸腾可乐”游戏。

  网上传言是否属实?11月21日,做了一个实验,将3片弄碎后的“曼妥思”薄荷味口香糖扔进了一瓶规格为600毫升的可乐中,几秒钟过后,可乐冒出大量气泡,并且速度越来越快,最后气泡汇聚成水柱从瓶口射出,大约有15厘米高。约十秒钟后,可乐停止“喷射”。随后,又用其他薄荷糖配以不同碳酸饮料,均发生了“喷射”现象。

  曼妥思口香糖的制造商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产品经过了质量检测,所用原料绝对符合规范。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蒋和体副教授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听说有这种情况。他称,碳酸饮料和啤酒经剧烈晃动才会让里面的碳酸气迅速排出。为什么薄荷糖会加强反应?他推测,可能是薄荷里有某种物质和碳酸饮料发生释热反应,温度瞬间上升起到催化作用加速气体的释放。

  西南医院消化科杨仕明主任称,当人饮用碳酸饮料后,产生出的气体会通过胃部贲门排放,但如果胃部在瞬间产生大量气体,则有可能使胃部剧烈膨胀,导致胃部受损,同时还可能使“贲门”遭到严重撕裂,有致命危险。他表示,如果小孩服用了“沸腾可乐”,则危险性更大。他建议,在服用碳酸饮料和啤酒时,应避免同时吃薄荷类的糖类,更不应以此为游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可乐加薄荷气体急速膨胀 专家:"沸腾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