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做诗题词赞“烧麦”

  今年5月1日,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日。首府呼和浩特市的传统名吃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烧麦。早在清代,乾隆皇帝就曾留下赞美烧麦的诗句:“捎卖馄饨列满盘,新添挂粉好汤圆。”如今,外地人来到呼和浩特,不品尝这里的烧麦,就像到了天津没吃到“狗不理”包子一样遗憾。
  乾隆赞美烧麦的诗句,绝不是“捎卖”与“烧麦”的笔误。经过历史学家和烹饪专家的一番追根溯源,华夏美食中的第一屉烧麦出自呼和浩特的茶馆。当时,饭馆并不经营烧麦,茶馆以卖茶水和糕点为主,捎带卖烧麦。因此,捎带卖――“捎卖”,才是烧麦最早的名字。

  受到皇帝赞美的烧麦,更加名声大振,从塞外古城走向大江南北。清代的北京前门一带,烧麦馆招牌上特意标明“正宗归化城(呼和浩特)烧麦”的字样,以招揽食客。说来真巧,乾隆皇帝在乾隆十七年大年三十晚上结束通州的微服私访,回宫途经北京前门大街时,腹中饥渴,可时值年关,商铺关张,只有一家建于乾隆三年的烧麦馆亮灯营业。乾隆在此吃得兴起,便与店主聊了起来。在得知小店无名后,乾隆说:“此时京城开门营业的只你一家,店名就叫‘都一处’吧!”回宫后,乾隆亲笔写下“都一处”店名。如今,“都一处”已成为以经营烧麦为特色的百年老店。

  【食后一得】

  烧麦与包子的主要区别除了使用未发酵面制皮外,还在于顶部不封口,作石榴状。自己做烧麦也并不复杂。面粉用开水烫好,摊凉,揉成粉团,搓成长条,再切成小段,擀成圆饼状,放上馅料,不用包,一提就成型,上端便呈现石榴花般的花纹。烧麦在蒸笼蒸10分钟后,即可食用。烧麦馅料多为萝卜、白菜、瘦肉等,加入调味的鱼露、味精。吃时配以醋、蒜末,味道更鲜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乾隆:做诗题词赞“烧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