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锌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缺锌是近些年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不管是街头巷尾的经验分享,还是电视上人人都耳熟能详的滥俗广告台词,无一不传递着这么一个信息:缺锌在我国有着很高的覆盖率。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显示:我国儿童的缺锌比例为39%,在被调查的31个省市自治区,60%的儿童每日摄入的锌不足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量的一半。

 

  事实上,在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里面,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有着恰到好处的比例和分量,总有人“会缺斤少两”,但为什么独独缺锌被人们如此重视呢?这得从锌在小孩成长中的重要的“战略性”地位说起。

 

  锌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素有“生命之花”、“智慧之源”的美称,而生命和智慧恰好就是一个人存在的先决条件和发展的重要倚仗。锌对于蛋白质的合成和细胞的生长、分裂以及分化都十分重要,如果缺少锌的催化作用,孩子们的身体就如同种在石头上的树,难以长高、健壮。锌还是人脑中含量最高的微量元素,是维持脑的正常功能所必需的成份,如果缺锌,孩子的智力发育将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出现智力低下的症状。此外,“尾随”着缺锌而来的症状还有免疫力低下导致的反复性感冒、发烧、口腔溃疡、厌食、偏食、异食等等。

 

  缺锌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处在人生初始阶段的孩子们特别容易缺锌,而且缺锌的群体有越来越壮大的趋势。这主要跟两个因素有关。其一,由于种种原因,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爱吃肉食,而肉食是食物是最好的补锌食物,是零食、素食远远不能比拟的。其二,孩子们由于生长发育迅速,对锌的需求量及消耗量都很大,而且孩子生性好动,容易出汗,汗液也会带走一部分锌。锌的供给和消耗产生的“赤字”,即是缺锌。

 

  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切记让孩子多吃富锌食物,如猪肝、鱿鱼、牡蛎、牛肉等肉类。如果孩子对肉食抗拒,可以换一些形式把肉食“暗度陈仓”地让孩子吃下去,比如在粥中加入肉末等等。除了肉食以外,大豆、花生、芝麻、核桃、苹果等也是较好的补锌食物。常吃补锌食物,有利于预防缺锌症状的出现,而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出现了缺锌症状,则需要通过服用补锌制剂来加以改善了。不过,市面上的补锌制剂种类繁多,而且大多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千万要谨慎,不可轻信那些误人视听的广告。专家推荐新稀宝牌锌硒宝片,无副作用,而且补锌效果很好。

 

  总之,缺锌会对您的孩子造成全面性的“杀伤”,让其身体、智力跟同龄人相比都落于下风。家长朋友千万注重给孩子合理地补锌,别让您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来源:http://www.shinsbo.cn/goods-143.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缺锌 补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