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比鲤鱼更有营养

鲫鱼的生命力很强,肉质细嫩,肉味甜美,含大量的铁、钙、磷等矿物质,其营养成分也很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另外,每百克黑鲫鱼中,蛋白质含量高达20克,仅次于对虾,且易于消化吸收,经常食用能够增强抵抗力。其次,鲫鱼有健脾利湿、活血通络、和中开胃、温中下气的药用价值,对肾脾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对产后妇女来说则可补虚下乳。
  然而,感冒发热期间则不宜多食鲫鱼,阳虚体质和素有内热者不能食用,易生热而生疮疡者也应忌食。另,鲫鱼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蜂蜜、鸡肉以及中药麦冬、厚朴一同食用。

  北方人中意的鲤鱼体态丰腴,肉质细嫩,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D。对于其药用价值,《本草纲目》有云,其功长于利小便,故能消肿胀、黄疸、脚气、喘嗽、湿热之病,煮食下水气,利小便。事实上,其利尿功效的确甚佳。

  然而,患有淋巴结核、支气管哮喘、恶性肿瘤、荨麻疹、皮肤湿疹等疾病者要忌食鲤鱼;由于鲤鱼是发物,上火烦躁及疮疡者也要慎食。另,鲤鱼忌与绿豆、芋头、甘草、南瓜、荆芥、赤小豆、鸡肉、猪肝、狗肉和牛羊肉同食,也忌与中药朱砂同服。

  鲫鱼与鲤鱼二者虽然皆属鲤科,营养价值各有所长,但相比起来,鲫鱼忌口人群较少,故稍胜一筹,然而由于其体小刺多,所以作汤更为适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鲫鱼比鲤鱼更有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