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健康食疗

人们通常认为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其实男性也会有更年期。由于男性更年期比女性迟些,一般来说出现在50至60岁之间,且发病缓慢,症状也很轻,所以容易被忽视。


  男性也有更年期

  王先生今年57岁,最近常常动不动就发脾气、失眠,个性变得孤僻不讲理。看到他日渐憔悴,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整天无精打采的,他的太太觉得很心疼!那么,男人也有更年期吗?应该怎么帮他?这个时期应该注意什么?

  女性的更年期是卵巢功能退化引起的,而男性的更年期则是因为睾丸功能退化所致。睾丸会分泌男性激素一睾固酮,不过50岁以后,机体逐渐衰老,性腺结构与功能减退,睾固酮的生产量会开始逐渐下降。这种因年龄的增长而使男性性激素分泌递减的现象,就是"男性更年期"。

  睾固酮在男性的健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包括性功能、肌肉质量、体力、心血管健康、骨骼、认知能力与情绪等,都与之息息相关。一旦体内睾固酮含量下降,就会引起一系列症状,临床表现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生理变化方面。如血压不稳定(或高或低),心率过速或过缓,胃口时好时差,性功能日益减退,小便频,尤其夜尿增多,大便秘结或稀溏,容易疲劳,行动迟缓,步态不稳以及骨质疏松等。

  二、精神、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如情绪不稳、烦躁、易激动、好发脾气,或心情抑郁,有失落感,面部潮热、多汗、全身怕冷或阵阵发热,不寐多梦、头痛、头晕、耳鸣、心悸、健忘、困倦、肢冷、腰腿酸软或疼痛,关节痛,肢体发麻,皮肤灼热或瘙痒。

  三、代谢功能紊乱。如肥胖、糖尿病、水肿。

  四、性器官变化。如阴茎萎缩,睾丸变小,精液稀薄,精子减少,勃起功能出现障碍及前列腺肥大。

  以上这些症状称为“男性更年期综合征”。中医学认为肾在男性生长发育和生殖生理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肾功能正常决定了男性生理功能的正常发挥,而肾功能的正常必赖于其它脏腑功能的正常与协调。食疗调理男性更年期一般可分为下列几方面:


  心肾不交

  表现为心悸心烦、情绪波动、时喜时悲、头晕耳鸣、健忘失眠等。

  食疗:

  1.桂圆百合粥、百合各30克,大枣6枚,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共煮为粥,早晚服食。

  2.瘦肉莲子百合汤250克、莲子30克、百合30克,放入锅内加水煮成汤,调味服食,每天1次。


  肝肾阴虚

  表现为烦躁易怒、忧郁紧张、头晕目眩、耳鸣失聪、健忘多梦、腰痛膝软等。

  食疗:

  1.芝麻粥10克、大米100克。将黑芝麻用水淘洗,放入锅内炒后研磨成泥状,与大米同煮成粥,调味后食用。

  2.黄精山药乌骨鸡30克、山药100克、乌骨鸡1只。将鸡洗净切块,同药一起放入锅内,隔水炖熟,调味后分2次食用。


  脾肾阳虚

  表现为神倦乏力、腰膝酸痛、夜尿增多、大便稀溏等。

  食疗:

  1.核桃莲子粥20克、莲子18克、芡实18克、大米60克,同煮成粥,调味后食用。

  2.枸杞羊肉汤15克、栗子18克、羊肉60克,羊肉洗净切块,将全部材料放人锅内炖熟,调味后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性更年期健康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