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酒男:警惕冬季饮酒风险

  寒冷的天气里,不少人以喝酒“暖”身。殊不知,冬季饮酒非但不能增加身体产热,还会增加身体散热。据流行病学调查,天越冷,饮酒的人越多,因饮酒诱发的疾病也越多。冬季饮酒诱发的出血性疾病比夏季饮酒诱发的出血性疾病多十几倍。冬季饮酒常诱发以下疾病。

  1、诱发脑出血

  冬季是脑出血的集中时期,大约50%-60%的脑出血集中发生在12月份和1月份。其中相当一部分脑出血是由于饮酒诱发的。因为饮酒以后血压增高、血液凝固性较差,一旦发生脑出血,后果极为恶劣。

  2、诱发胃出血

  一进入冬季,上消化道出血病人数量明显增加。这是因为患者受寒冷刺激以后,胃、十二指肠溃疡加重,加上一些患者饮酒,结果造成溃疡处血管破裂出血。临床医生注意到,大约30%的上消化道出血与饮酒刺激有关。

  3、诱发心肌梗塞

  12月和1月份也是心肌梗塞的高发期。天气越冷,心肌梗塞的发病的可能性越大。天冷心肌梗塞的发生也与饮酒有密切关系。由于冬季饮酒后不能通这出汗代谢酒精,致使酒精在血液中的时间相对延长,引起血压增高。而增高的血压又诱发心脏血管痉挛,或使心脏小血管破裂,结果导致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爱酒男:警惕冬季饮酒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