馋嘴男:冬季常吃火锅易得病(图)

  冬季天气低温、干冷环境,皮肤未注意保湿、补充乳液,往往易在接触冷空气,造成干燥问题,诱发相关冬季痒、过敏性皮肤炎如风寒性荨麻疹等不适症状。包括皮肤干燥,脱屑伴随着搔痒,或是搔抓后出现一块块风疹块,都让人十分不适。本身有过敏体质者更应注意防范,应积极从皮肤保养、饮食部分注意调理,才能有效预防皮肤病变。

  

  

  冬季痒又称为“冬季湿疹”或“干性湿疹”,是冬天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中医师李明哲表示,干性皮肤的族群,或是更年期后的女性,都是高危险群,好发的部位是皮肤油脂分泌最少的小腿前侧以及腰部附近。严重时可能还会造成皮肤溃烂、皮肤变厚现象,所以不可不慎。中医将冬季痒归于“痒风”的范畴,常见于血虚或是阴虚体质者。

  中医师李明哲表示,中医认为,“风胜湿”;原理就如同是地上有水,如果使用电风扇吹,水就会被带走。秋冬季相对湿度比较低,所以如果平常体质就是干性皮肤的人,就容易有皮肤脱屑、冬季痒、富贵手的问题。

  而呼吸道比较弱的人也容易造成黏膜的干燥而引发干咳,或是有过敏体质的人(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也就容易在天气温度转变时恶化,这也是中医讲的环境因素。

  为什么巷在同样的季节里有人会有症状,而有的人却没有?李明哲医师表示,这是体质因素,中医认为血虚或是阴虚的人容易生“风”,而风就会造成水分的流失,而造成皮肤的干燥而有痒的症状。

  “血虚”者常见的症状有面白或是面黄、头晕、手掌血色较白、皮肤干燥、睡眠不好、月经量少或延后不来等。“阴虚”则是在血虚的症状上加上热象,例如更年期妇女的潮热、手脚发烫、烦躁、口干、便秘等。所以外在的环境因素,跟内在的体质因素,会共同导致冬季痒的发生。

  此外,医师指出,冬季痒也可能造成相关后遗症,尤其是对于糖尿病人,小小的伤口都可能会引起蜂窝性组织炎,进而导致截肢,还有对于幼童,可能因为睡觉时很痒,却无法克制拼命抓痒,结果整个小腿都是抓痕破皮流血,最后留下长久性的疤痕,应注意防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馋嘴男:冬季常吃火锅易得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