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冬季不可盲目进补

  立冬的到来预示着天寒地冻、万物收藏的冬季即将开始。民谚有“冬令进补,开春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在时下重视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人们眼中,一年一度的“冬令进补”绝对是项不可忽视的任务。但是专家提醒说,虽然冬季是人体进补的最佳时节,进补也有进补的讲究,盲目进补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冬令进补事半功倍

  专家介绍,中医讲求“天人相应”、“因时养生”,而大自然的规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草木凋谢,万物闭藏,与自然界息息相关的人体生化代谢和功能活动也相应地减弱,人体精气内敛,体表肌肤致密,这时进补最易吸收藏纳,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目的。

  另外,人体在春、夏、秋三季活动多,体力消耗大,阴阳气血有所“透支”,到了冬季,特别需要休养生息。而一年四季春夏属阳,秋冬属阴,冬季阴寒最盛,加上冰封雪飘,寒风凛冽,易损人体阳气,必然使阴更盛,阳更衰,此时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入食入药之品,对增强人体御寒抗病能力,防止旧病复发等都大有裨益。

  不同体质对症下药

  虽说冬季正是补养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进补也有讲究。科学的进补方法应该是先了解自己的身体是阴虚还是阳虚,是气虚还是血虚等等,然后再对症下药。

  注重食补巧用药补

  冬季进补许多人往往习惯于攀比或只选贵的,认为只有服些虫草、人参、鹿茸、阿胶、黄芪之类才有效果,专家认为,这些补品对人体各有益处,但如果服用不当则不仅不会见效,还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所以,冬令进补养生,首先应遵循“药补不如食补”的原则,病后肠胃功能虚弱的人更是如此。

  通过调整饮食,补养脏腑功能,促进消化和全身状况的康复,将起到药物所不能起到的作用。另外,食补与药补两大类补品各有千秋。一般来说,虚症明显或病后虚弱者,初期宜用药补;虚症不明显或药补后体虚已有改善者,不妨有选择地食补。

  此外,药补切忌盲目,应在医师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补。比如,进补应当适度,如果进补不足,就不能达到上述目的;如果太过,也会产生副作用,如果服人参过量,会引起中毒,称之为 “人参综合征” (精神亢奋、头痛、烦躁、饱胀、汗出等);过服鹿茸,会引起燥热、面赤、脱发等;过食地黄会引起胸腹胀满,喘气、便溏等。

  无病无痛的人没必要补

  专家特别提醒说,无论何种形式的进补,都应和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及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相结合。而且,进补必定是为虚而设,并不是所有年龄段的人一到冬天都要吃补药,特别是那些年轻体壮,体质强健,无病无痛的人就没有必要补。年龄超过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或平素身体虚弱的人群则是进补的主要对象。

  进补应因人而异,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适当的进补方案,不是补得越多越好,补得过量、过急会引起相反的结果。中风病人、心脏病人和糖尿病人等更要小心进补。

  需指出的是,儿童不宜用药补,中医对儿童生理特点认识十分精粹,指出为稚阴稚阳、宜虚宜实的特性,一般说来,不可盲目给孩子进补人参、燕窝之品,否则会导致肥胖症甚至性早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专家提醒:冬季不可盲目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