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补品效果最好功效最强

  世间第一大补品:粥

  我国人民自古就有食粥的习惯,仅据文离记载也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相传达室粥最早是由黄帝始创的,并经过历代劳动人民的饮食生活实践,粥的制作方法不断发展,种类也增加到上千种。其中,特别是历代医家所研制的各咱营养食疗药粥,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粥品,可谓是我国的一大发明,也是对人类健康的一大贡献。

  粥是指在较多量的水中加入米或面,或在此基础上再加入其他食物或中药,煮至汤 汁稠浓,水米义融的一类半流质食品。其中,以米为基础制成的粥又称稀饭;以面为基础制成的粥又称糊。《随园食单》在谈到粥时曾指出见水不见米,非粥也;见米不见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腻如一,而后谓之粥。进一步明确了汤、饭、粥的区别。

  粥的种类很多,如以原料不同可他料粥、面粥、麦粥、豆粥、菜粥、花卉粥、果粥、乳粥、肉粥、鱼粥及食疗药粥等。在烹调上,一般将粥他为普通粥和花色粥两大类。其中,普通粥是指单用米或面煮成的粥,花色粥则是在普通粥用料的基础上,再加入各种不同的配料,制成的粥品种繁多,咸、甜口味均有,丰富多彩。以广式咸味粥为例,常见的如鱼片粥、干贝鸡丝粥、肉丝粥等。

  粥还包括了食疗药粥。它作为我国食粥的特色,集传统营养科学与烹饪科学于一体,对增进国民的健康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它从医食同源药食同用的观念出发,根据传统营养学的理论,以各种养生食疗食物为主,或适当佐以中药,并经过烹调加工而成的具有相应养生食疗效用的一类粥品,又属于药膳的一个组成部分。

  粥的制作,一般有煮和焖两种方法。煮法即先用旺火煮至滚开,再改用小火煮至粥汤稠浓的方法。焖法是指用旺火加热至滚沸后,即倒入有盖的木桶内,盖紧桶盖,焖约2小时即成,具有香味较浓的特点。通常粥多采用煮法。

  此外,花色粥的制作,还有以煮好的滚粥冲入各种配料,调拌均匀即成的方法,如生鱼片粥等。粥在制作时,应注意水要一次加足,一气煮成,才能达到稠稀均匀、米水交融的特点。煮粥用的米既可先用清水浸泡5-6小时,然后下锅再煮,也可淘洗干净后直接下锅煮粥。先浸后煮,可缩短煮粥的时间,但浸泡易致养分损失。若配方中有不能直接食用的中药,则可先用中药煮取汤汁,再加入米或面煮粥,或先将中药研成粉末,再入粥与米同煮;若粥中的配料形体较大,应先进行刀工处理,再下锅煮粥,以使粥稠味浓。

  粥谱

  白果羊肾粥

  白果羊肾粥【原料】 白果10-15克,羊肾1个,羊肉;粳米各50克,葱白3克。

  【制作】 将羊肾洗净,去腮腺脂膜,切成细丁,葱白洗净切成细节,羊肉洗净,白果、粳米淘净,再将它们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熬粥,待肉熟米烂成粥时即成。

  【用法】 吃羊肾、羊肉、白果,喝粥,每日2次,温热食。

  【疗效】 补肾止遗。适用于小儿遗尿。

  【注意事项】 阴虚火旺者忌食。

  阿胶白皮粥

  阿胶白皮粥【原料】 阿胶、桑白皮各15克,糯米100克,红糖8克。

  【制作】 将桑白皮水煎2次,去渣取汁。糯米淘净人锅内,加水煮10分钟,倒入药汁、阿胶,粥熟入红糖。

  【用法】 每日服2次,早晚空腹服食。

  【疗效】 补血滋阴,润燥清肺。适用于血虚、阴虚久咳咯血、月经过少、崩漏、便血等症。

  山楂粥

  【原料】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 制作:将山檀煎取浓汁,去渣,同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1—2沸即可。

  【用法】作点心热服;10日为1疗程。

  【功效】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适用于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以及食积停滞,肉积不消。

  【注意事项】不宜空腹及冷食。

  补中益气粥

  补中益气粥【来源】 传统方

  【原料】 党参、黄芪各15克,白术12克,升麻、当归各6克,柴胡、陈皮各3克,小米50克,红糖适量。

  【制作】 将上七味药煎汁去渣,加入小米、红糖同煮成粥。

  【用法】 每日1-2次,温热服。

  【疗效】 补益中气,升阳举陷。适用于子宫脱垂,脱肛,胃下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补品效果最好功效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