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激素作祟男人心

     医学家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发现,性激素是引起心脏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性成熟阶段,男子分泌睾丸酮,女子分泌雌激素。睾丸酮可以使血栓形成的机会增加,而雌激素则没有这样的作用。脂蛋白的新陈代谢也受到性激素的控制。睾丸酮可使一种小的脂蛋白数目增加,这种小的脂蛋白携带着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里活动时,很轻易沉积到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与此相反,雌激素可以阻止这种脂蛋白在血管壁上沉积。所以,女性在更年期以前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比男性低得多。 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前列腺素对冠心病发病率也有很大影响,它能调节包含凝血在内的很多生理过程,同时又有抗凝血作用。前列腺素包括两种物质:一是前列腺环素,可促使动脉舒张,阻碍血小板黏附到血管壁上往;另一是凝血恶烷,其作用与前者恰好相反,可促使动脉收缩,致血小板黏附到血管壁上往。有人以为,男性前列腺环素的分泌量比凝血恶烷少,故易患心脏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性激素作祟男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