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球吃什么充饥最好?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即使是激战在我们平时的酣睡时刻,真正的球迷谁都不愿意错过。如何在看球的同时保证身体的营养是大家都关心的题目。22日,本报邀请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湖南省营养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定文给球迷们科学的饮食指导。

不科学饮食诱发脂肪肝

在该睡觉的时候没有睡,而是靠咖啡或茶、烟来提神,刺激交感神经,轻易造成内脏的自主神经失调。若再加上夜晚空腹时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对胃肠的黏膜造成刺激,易引起腹痛。

夜里吃的食品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可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若常吃油炸、烧烤、煎制的食品,更易引起胃癌。夜晚进食不仅会影响进睡,还会使隔日早晨食欲不振。如此造成的营养失衡还会引起肥胖,同时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病的发病率,并且轻易诱发脂肪肝。

熬夜饮食均衡摄取6大类食品

熬夜看球前,球迷朋友们就要做一些预备:不要吃泡面来填饱肚子,以免火气太大,最好以水果、面包、清粥小菜来充饥;来一颗维他命B群营养丸,能够解除疲惫,增强人体免疫力;提神饮料最好以绿茶为主,可以消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让您神清气爽;但是,肠不好的球迷最好改喝枸杞子泡的热茶,既可解压,又可明目;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还应避免情绪激动。

熬夜的预防保健取决于日常饮食,必须均衡摄取6大类食品。深绿色叶菜类及豆类植物,都含丰富叶酸盐,有助于细胞修补,预防感染和贫血。肝脏、鱼、全谷类、大豆食品及蔬果中有维生素B6或烟碱酸,可以维持皮肤健康、减缓老化。至于与记忆力、留意力有关的维生素B12,在红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此外,还应适当补充热量,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肉、蛋等蛋白质食品来补充体力,但千万不要大鱼大肉地猛吃。

女性可选用百合莲子汤调理

也有一些食疗办法可在熬夜后调理。女性可选用百合莲子汤、冬瓜薏米汤、全鸭冬瓜汤及生地炖鸭蛋等,男性则可选用猪腰炖杜仲莲子、百合煲瘦肉、粉葛生鱼汤及夏枯草煲瘦肉等。另外还特别给所有的美女球迷们提供一款相当有效的消除眼袋的方法:敷木瓜,并每隔一两个小时做眼部推拿。熬夜前千万记得卸妆,把脸洗干净,以免厚厚的粉层或油渍引发满脸痘痘。

长时间盯着电视屏幕,轻易引发眼肌疲惫、视力下降。所以,补充维生素必不可少。维生素A可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的合成,进步人体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建议多吃胡萝卜、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B族维生素的食品及高蛋白食品;夜宵可吃清热化湿的,如玉米粥、小米粥、绿豆粥等;多喝水,决明子茶、菊花茶和玫瑰茶都是不错的选择;最好以茶代酒,切忌用咖啡和浓茶提神;保持大便畅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熬夜看球吃什么充饥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