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熟悉的那些泡茶的步骤

  很多养生的人都有着品茶的习惯,品到一壶好茶,关键在于它的泡茶步骤。泡茶是一个复杂而讲究的事,我们也来学习一些泡茶的步骤,闲暇之余,也能为自己泡上一壶好茶,让心情自然而然的变好。

 

 


 
 

  一、选茶、鉴茶美

 

  泡茶第一步骤就是选茶、鉴茶,因为每一种茶叶都有其独特的泡茶方法,只有正确鉴茶,才能选择适合它的冲泡方法。那么我们可以按采摘先后把茶叶分为春茶、夏茶、秋茶,也可按地理位置分为高山茶和平地茶,还可根据茶色分为绿茶、红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类,那么这时就要根据它的种类来选择适合它的泡茶步骤。

 

  二、茶具选择

 

  泡茶的第二步骤就是茶具的选择,茶具有陶瓷、有玻璃、有紫砂壶等,那么一般在春夏秋三季,很多人都会选择玻璃杯泡茶,因为用玻璃杯泡茶,还可以边喝边观察茶叶在杯中活动之形态,十分惬意。而在冬季则改用形状大小适中的紫砂壶泡茶,边饮茶边暖手,而且用紫砂壶泡出来的茶特别美味,而且好的茶壶泡久了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就比如下面这一款普润紫砂壶,由于烧制温度差异有泛白、灰和米黄三种颜色,但只要是泡久了就绿色。

 

  三、水质选择美

 

  完成选茶后,就要进行泡茶的第二个步骤则是水的选择,要看看水的质量怎么样,曾经有明人许次纾《茶疏》中就说:“精茗蕴香,借水而发,无水不可论茶也。”简单来说就是“鱼得水活跃,茶得水更有其香、有其色、有其味”,所以自古以来,水对于茶来说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们可以根据泡茶泉水第一,深井水第二,蒸馏水第三来选择自己泡茶的水。

 

  任何一种茶的冲泡,非常依赖于个人的经验,只有熟练的掌握了泡茶的步骤,才能快速的冲泡出美味的好茶,让更多的人品尝得到。更多泡茶的方法,你可以看看:如何泡茶对健康最有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泡茶 泡茶步骤 泡茶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