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营养保健 > 海带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海带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发布:2013年01月24日 | 编辑: monica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海带绿豆粥大家肯定非常熟悉吧,夏天来碗冰冻海带绿豆粥,那真是太惬意了,既解渴又营养。海带骨头汤,也是清凉营养啊!海带能够煮出这么多好吃的东西来,海带有上面营养价值呢?微微健康网小编就和你一起去学习。

  海带绿豆粥大家肯定非常熟悉吧,夏天来碗冰冻海带绿豆粥,那真是太惬意了,既解渴又营养。海带骨头汤,也是清凉营养啊!海带能够煮出这么多好吃的东西来,海带有上面营养价值呢?微微健康网小编就和你一起去学习。

 

海带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海带的营养价值体现为含碘量高,海带也叫昆布,是海藻类植物之一,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为大叶藻科植物,因其生长在海水,柔韧似带而得名。海带主要是自然生长,也有人工养殖,多以干制品行销于市,质量以色褐、体短、质细而肥厚者为佳。海带有“长寿菜”、“海上之蔬”“含碘冠军”的美誉。可分固着器、柄部和叶片三部分。固着器叉形分枝,用以附着海底岩石。柄部短粗,圆柱形。叶片狭长,带形。它生长于水温较低的海中,分布于中国北部沿海及朝鲜、日本和俄罗斯太平洋地区沿岩。中国北部及东南沿海有大量养殖。海带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碘质、钙质,有治疗甲状腺肿大之功效。

 

  海带(鲜)营养分析:海带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因为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碘是甲状腺合成的主要物质,如果人体缺少碘,就会患“粗脖子病”,即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所以,海带是甲状腺机能低下者的最佳食品。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甘露醇,而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可防治肾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肿、药物中毒等。甘露醇与碘、钾、烟酸等协同作用,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气管炎、慢性肝炎、贫血、水肿等疾病,都有较好的效果。海带中的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中医认为,海带性味咸寒,具有软坚、散结、消炎、平喘、通行利水、祛脂降压等功效,并对防治矽肺病有较好的作用。海带胶质能促使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人体内的积聚,也减少了放射性疾病的发生几率。常食海带可令秀发润泽乌黑。

 

  海带(鲜)补充信息:因为海带自身有些特点,所以说有两类人不适宜大量食用海带。一类是孕妇,一方面就是海带有催生的作用,另一方面海带含碘量非常高,它过多的食用可以影响胎儿的甲状腺的发育,所以孕妇吃要慎重一些。第二个是海带本身按中医讲是偏寒的,所以脾胃虚寒的人,在吃海带的时候不要一次吃太多,或者搭配的时候不要跟一些寒性的物质搭配,否则的话会引起胃脘不舒服。

 

  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每百克干海带中含:粗蛋白8.2克,脂肪0.1克,糖57克,粗纤维9.8克,无机盐12.9克,钙2.25克,铁0.15克,以及胡萝卜素0.57毫克,硫胺素(维生素B1)0.69毫克,核黄素(维生素B2)0.36毫克,尼克酸16毫克,能发出 262千卡热量。与菠菜、油菜相比,除维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几十倍。

 

  海带是一种含碘量很高的海藻,一般含碘3~5‰,多可达7~10‰。从中提制得的碘和褐藻酸,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和化工。碘是人体必须的元素之一,缺碘会患甲状腺肿大,多食海带能防治此病,还能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与脂的积聚。食海带过多会诱发碘甲亢。碘剂虽能抑制甲状腺素的释放,但不能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故长期使用碘剂,于甲亢不利。

 

  海带中褐藻酸钠盐有预防白血病和骨痛病的作用;对动脉出血亦有止血作用,口服可减少放射性元素锶-90在肠道内的吸收。褐藻酸钠具有降压作用。海带淀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近年来还发现海带的一种提取物具有抗癌作用。海带甘露醇对治疗急性肾功能衰退、脑水肿、乙性脑炎、急性青光眼都有效。脾胃虚寒者少食用。

 

  微微健康网:看了上面对海带的介绍,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了海带的营养价值了。所以,我们有时间的时候可以做些海带粥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