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营养保健 > 吃什么可以补锌?

吃什么可以补锌?

发布:2013年01月27日 | 编辑: monica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平时我们去做检查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缺锌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看自己是不是缺锌呢?微微健康网的小编今天就教你如何看你是否缺锌了。缺锌要吃上面才可以补锌呢?

  平时我们去做检查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缺锌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看自己是不是缺锌呢?微微健康网的小编今天就教你如何看你是否缺锌了。缺锌要吃上面才可以补锌呢?

 

吃什么可以补锌?
 

  缺锌的症状主要有:

 

  (1)厌食。缺锌时味蕾功能减退,味觉功能降低,食欲不振,进食减少,消化能力也减弱;

 

  (2)生长发育落后。缺锌妨碍蛋白质合成并造成进食减少,影响小儿生长发育,严重者可有侏儒症。缺锌严重的小儿智能发育可能受到影响,甚至有精神障碍;

 

  (3)青春期性发育迟缓。具体表现是,男性生殖器睾丸与阴茎过小,性功能低下;女性乳房发育与月经来潮晚;男女阴毛出现晚等;

 

  (4)异食癖。缺锌小儿可有喜吃泥土墙皮纸张煤渣或其它异物等现象,成年人缺锌也有喜吃土的报道;

 

  (5)易感染。缺锌者免疫功能降低,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包括腹泻;

 

  (6)皮肤黏膜症状。缺锌严重时,全身皮肤可有各种皮疹,大疱性皮炎,复发性口腔溃疡,下肢溃疡长期不愈及轻重不等的的秃发等;

 

  (7)胎儿生长发育落后,多发畸形。严重缺锌孕妇可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落后及各种畸形,包括神经管畸形等。产妇因子宫收缩乏力而产程延长出血过多;

 

 

  (8)其他。因维生素A代谢障碍而血清维生素A降低,暗适应时间延长产生夜盲等

 

  锌元素主要存在于海产品动物内脏中,其它食物里含锌量很少———水主食类食物以及孩子们爱吃的蛋类里几乎都没有锌,含有锌的蔬菜和水果也不是很多。

 

  含锌食物有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其中以牡蛎含锌最为高。据化验,动物性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每一百克动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3—5毫克,并且动物性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植物性食品中锌较少。每一百克植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1毫克。各种植物性食物中含锌量比较高的有豆类花生小米萝卜大白菜等。

 

  锌是微量元素的一种,在人体内的含量以及每天所需摄入量都很少,但对机体的性发育性功能生殖细胞的生成却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故有"生命的火花"与"婚姻和谐素"之称。

 

  人体正常含锌量为2-3克。绝大部分组织中都有极微量的锌分布,其中肝脏肌肉和骨骼中含量较高。锌是体内数十种酶的主要成分。锌还与大脑发育和智力有关。美国一个大学发现,聪明学习好的青少年,体内含锌量均比愚钝者高。

 

  锌还有促进淋巴细胞增殖和活动能力的作用,对维持上皮和粘膜组织正常防御细菌病毒侵入促进伤口愈合

 

  减少痤疮等皮肤病变,及校正味觉失灵等均有妙用。

 

  微微健康网:看了上面的报告,也许你也学会了如何看自己是否缺锌的一些方法,小孩子缺锌,还会影响到智离,记忆力等问题,所以要特别注重小孩的补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