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营养保健 > 黄鳝的营养价值高吗?

黄鳝的营养价值高吗?

发布:2013年01月27日 | 编辑: monica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小时候看到黄鳝的时候好怕的,因为黄鳝看上去好像蛇啊,但是妈妈煮好后就又特别喜欢吃,因为它肉很鲜,容易消化,妈妈还说吃了会长高,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样我才有那么高挑的身材。今天微微健康网的小编就去看个究竟,看看黄鳝有哪些营养价值?

  小时候看到黄鳝的时候好怕的,因为黄鳝看上去好像蛇啊,但是妈妈煮好后就又特别喜欢吃,因为它肉很鲜,容易消化,妈妈还说吃了会长高,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样我才有那么高挑的身材。今天微微健康网的小编就去看个究竟,看看黄鳝有哪些营养价值?

 

黄鳝的营养价值高吗?
 

  别名:黄鳝、长鱼、无鳞公子、海蛇、蛆鱼、黄蛆

 

  使用提示:每次约50克,过量可能引发旧症

 

  鳝鱼知识介绍:

 

  鳝鱼,也叫黄鳝,长鱼海蛇等,味鲜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于质水底层,在我国各地均有生产,以长江流域、辽宁和天津产量较多,产期在6~10月,以6~8月所产的最肥。鳝鱼体型似蛇,圆筒状。头粗尾细,体表有一层光滑的粘膜保护去,无鳞,色泽黄褐色,体则有不规则的暗黑斑点,各鳍不发达基本消失,全身只有一根三棱刺,肉嫩味美。

 

  鳝鱼营养分析:

 

  1. 鳝鱼富含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

 

  2. 鳝鱼特含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鳝鱼素”,且所含脂肪极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3. 鳝鱼含丰富维生素A,能增进视力,促进皮膜的新陈代谢。

 

  鳝鱼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 特别适宜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脱肛、子宫脱垂、妇女劳伤、内痔出血之人也可多食;风湿痹痛、四肢酸疼无力、糖尿病患者、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者都可多食;

 

  2. 鳝鱼动风,有瘙痒性皮肤病者忌食;有痼疾宿病者,如支气管哮喘、淋巴结核、癌症、红斑性狼疮等应谨慎食用;另凡病属虚热,或热证初愈,痢疾,腹胀属实者不宜食用。

 

  鳝鱼食疗作用:

 

  黄鳝性温、味甘,入肝、脾、肾经;

 

  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固脱、温阳益脾、强精止血、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

 

  传统医学认为,黄鳝为温补强壮剂,适用内痔出血、气虚脱肛、产后瘦弱、妇女劳伤、子宫脱垂、肾虚腰痛、四肢无力、风湿麻痹、口眼歪斜等症。

 

  鳝鱼食物相克:

 

  鳝鱼不宜于狗肉、狗血、南瓜、菠菜、红枣同食。

 

  鳝鱼做法指导:

 

  1. 鳝鱼宜现杀现烹,鳝鱼体内含组氨酸较多,味很鲜美,死后的鳝鱼体内的组氨酸会转变为有毒物质,故所加工的鳝鱼必须是活的。

 

  2. 黄鳝肉味鲜美,骨少肉多,可炒、可爆、可炸、可烧,如与鸡、鸭、猪等肉类清炖,其味更加鲜美,还可做为火锅原料之一。

 

  微微健康网:看了上面的文章,确实是对黄鳝刮目相看,它所拥有的营养价值比我知道的还多得多,所以,现在更爱吃黄鳝了。吃吃野健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