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弱的饮食原则

  


 

       即使你觉得自己脾胃虚弱,也不要太过于担心,要从饮食上下功夫,多注意一些饮食的禁忌,坚持做到饮食原则所要求的,就会慢慢改善。
  
  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避免刺激: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胃病忌吃“生冷硬”,可以多吃小米粥。
  
  合理的膳食结构是健康的基础、“保胃”的前提。那么脾胃虚弱的病人如何调养呢?1、饮食调养基本原则。 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平时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饭,粥等;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干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2、常见健脾养胃的食物。①粳米 性平,味甘,有补脾益气之功。②薏苡仁 俗称苡仁米、六谷米。有补脾健胃的作用。③白扁豆 性平,味甘,能补脾胃虚弱。④大枣 性温,味甘,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3、简便实用的药膳。①胡萝卜大米粥 大米100克,胡萝卜50克,大米煮成粥后加入胡萝卜煮熟烂后食之,有健脾温胃的功效。②糯米小麦粥 糯米50克,小麦仁60克,煮成粥后加糖适量,调味服用。有健脾益中气之功效。③芡实茯苓粥 芡实15克,茯苓10克,大米适量。前两味入锅,加水适量,煮成软烂,再加入大米适量,继续煮烂成粥,分顿服。有健脾除湿、涩肠止泻之功效。
  
  采用一些简单的药膳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脾胃虚弱的症状,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在家尝试,但是一定要坚持长期食用,才可以看到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吃什么 脾胃虚弱应该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