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弱的营养药膳盘点

  

 

 脾胃虚弱吃什么才好呢?很多男性都表现的十分发愁,有很多专业的医师建议用一些合理的饮食才好,那么当男性发现自己脾胃虚弱应该吃什么好呢?

 

  脾胃是人体纳运食物及化生气血最重要的脏腑,对脾胃病患者来说,食疗亦不可缺少,但必须根据病人平素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来选择饮食,即所谓“辨证施食”,若平素脾胃虚寒的人,或寒证的胃痛,腹痛,泄泻等,应多食性味辛热的葱,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虚弱的人,宜食用红枣,山药,扁豆,芡实,莲子肉等。若胃热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干寒生津之品;若气机阻滞的病人,宜多食萝卜,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调料,兹将与脾胃病有关者,择要叙述。

 

  药点,药饭是将谷物与某些食物和药物一起制作成饭,糕,饼,包子,馒头等主食或点心,用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

 

  ●方1,橘红糕:鲜橘皮10克,打碎成细粒后用糖浸渍,再和入面粉制成糕点。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

 

  ●方2,豆蔻馒头:白豆蔻粉6克,撒入适量的面粉内,再蒸煮成馒头,适用于腹胀,食欲不振。

 

  ●方3,红枣益脾糕:红枣30克,白术10克,干姜1克,鸡内金10克。先煮熬取汁,再将汁与面粉500克及适量的糖制成糕,适用于胃呆纳减,大便溏薄。

 

  ●方4,山药饭:山药,莲肉,米仁,扁豆各30克,洗净切碎,莲肉去皮,芯后煮烂,再与粳米一起煮饭,适用于脾虚泄泻,食欲不振。

 

  ●方5,八仙糕:黄芪,白术,山药,山楂,茯苓,陈皮,湘莲末,党参各5克。先将上述药物煎煮取汁,再与适当粳米粉,糯米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适用于脾虚泄泻,食欲不振。

 

  ●方6,砂仁藕粉:砂仁5克,三七2克,藕粉30克,白糖适量,将砂仁,三七研为细末,拌匀即成。适用于胃胀痛,呕吐纳呆。

 

  ●方7,麻仁玉米糕:火麻仁,芝麻各30克,玉米粉,红糖适量,将火麻仁研末,芝麻洗净,放入玉米粉拌匀,再加入红糖用水和面做成糕。适用于脾虚名血亏损引起的便秘。

 

  ●方8,姜糖山芋:山芋500克,生姜2片,蜂蜜适量同煮。适用于肠燥便秘。

 

  脾胃虚弱应该吃什么好在上文的内容当中的确有了一个很好的介绍,希望男性朋友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多多关注一下自己的身体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吃什么 脾胃虚弱应该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