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放化疗 补硒缓解副作用

  肺癌,就像一个纠缠不休的恶魔,不断蚕食着我们的的生命。肺癌是全世界癌症死因的第一名。1995年全世界约又60万人被肺癌夺去了生命。并且,这个死亡人数在不断的上升,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死亡率是110万/年,发病率是120万/年。

 

  如此恐怖的疾病,治疗过程还极其复杂,放化疗是必不可少的治疗过程。放疗和化疗对肺癌是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对手术后,或不宜作手术、放疗的患者可施行化疗进行肺癌的治疗,也可化疗与放疗也可协同治疗,来改善患者症状。

 

  化学治疗,是将药物经血管带到全身,对身体所有细胞都有影响。化学疗法为所用药物都是有害,甚至是带毒性的,体内细胞,无论是否恶性细胞,都受到破坏。

 

  放疗是肺癌治疗比较常用的一种手段,相较于部分肺癌患者对于化疗的过敏反应,对于手术的承受能力,放疗的适应范围更广一些。通过放射线杀伤癌瘤组织是其最大的优势所在,精确度相比化学药物高一些,而且杀伤效果也更加明显。

 

  但是,放化疗对于身体的伤害是极大的。很多肺癌患者在经过放化疗之后,体内的癌细胞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病人也感觉到了恶心、反胃、食欲不振、脱发等等,并且是反复、持续不断的。病人本身的身体已经很差,再经过这样的折腾,体质更加虚弱。

 

  那么,如何缓解肺癌放化疗带来的副作用呢?补充足够的微量元素硒是最好的方法。

 

  据科学研究证实,硒能有效缓解放化疗的副作用、为细胞解毒、增加放化疗的功效。

 

  l 硒能增强免疫力。人体的淋巴结、肝脏及脾脏等器官中硒含量较高,而这些组织正是免疫细胞的集中地。因此,补硒可以有效提高放化疗患者的免疫力,使其顺利完成放化疗。

 

  l 硒能减少化疗药物的毒性。研究显示,在化疗前后服用较大剂量硒,可以减少白细胞降低,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严重脱发、肾毒性等副作用,从而有助于合理加大化疗药物的剂量,以取得更好疗效。

 

  l 硒能降低化疗药物的耐药性。长期化疗,恶性肿瘤细胞容易产生耐药性。使用化疗药物的同时补充高剂量硒,可以显著降低恶性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耐药性,使之始终对化疗药物保持敏感,易于治疗。

 

  l 硒能清除有害自由基。硒是强抗氧化剂,人体在放疗时大剂量补硒,可以迅速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清除有害自由基,减少放疗时的副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肺癌 补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