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脂肪肝最佳方法——补充硒和五味子

据调查发现,脂肪肝如今已经成为我国最为普遍的肝脏疾病,其普及率和年轻化的程度让人难以置信,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爱护我们的肝呢?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些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肝脏疾病的影响:肝脏是人体最容易受到毒害的内脏器官。在我们漫长的人生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导致肝脏生病。如果有肝脏疾病,会引起肝脏发生脂肪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造成脂肪肝。

 

营养过剩:现代人生活好了,饮食水平提高了,大鱼大肉吃着,酒喝着,加上不运动,营养物质超过了代谢能力的范围,越来越多的毒素和脂肪堆积在肝脏的周围,自然会造成脂肪肝。

 

酒精的伤害: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殊不知,这样的喝酒方式对于肝脏的伤害是非常大的。酗酒会使分解脂肪的脂肪酸分解发生障碍,导致脂肪的堆积,还会影响肝脏细胞对脂肪的代谢和利用,从而形成脂肪肝。

 

除此以外,还有内分泌失调、用药不当等原因。寻求治疗脂肪肝最佳方法,得根据不同的原因对症下药,从日常生活和饮食开始,调整自己。调整饮食结构是必须的,要摄入足够的高蛋白、高维生素、蔬菜、水果和适当的纤维,能帮助身体吸收、消化脂肪,不至于过于堆积在肝脏周围。此外,少吃一些含糖份、动物脂肪高的食物,夜宵也最好不要吃。每周保持三次,每次一个小时的运动能有效燃烧脂肪。

 

硒对酒精肝、肝腹水、脂肪肝等肝病有很好的修复作用,能促进肝脏完成解毒工作,减轻各种毒素(包括酒精)对肝脏的伤害。硒元素可以通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完成的抗氧化作用,保护肝细胞的结构完整,清除自由基,加快脂质过氧化物的分解,从而保护肝脏。硒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它能有效清除自由基,组织胃粘膜坏死,促进粘膜的修复和溃疡的愈合。

 

五味子的保肝作用

 

降酶保肝作用:实验证明,五味子对四氯化碳等引起的动物血清谷丙转氨酶(CPT)升高有抑制作用。种仁的醇提取物能明显降低实验性肝损害所致的高血清转氨酶。而果肉或种仁的水煎剂无效。说明其降酶的有效成分在种仁中可被醇溶解,而不易溶于水。部分实验证明,用已分离出的单体r-五味子素对肝细胞有一定保肝作用,并能加速肝组织再生。以四氯化碳造成肝损伤,经五味子制剂治疗后肝小叶坏死区缩小,含有脂肪油的肝细胞明显减少,水解酶类、氧化酶、脱氢酶明显恢复,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动物中央坏死区肝细胞内有较多的线粒体,进一步观察到应用五味子治疗的动物肝细胞中核酸、一般蛋白质、碱性蛋白质及结合的硫氨基的二硫基含量均较对照组高。所以认为五味子有助于肝细胞蛋白质的合成,从而使线粒体恢复和增加,相应的酶活性增高,肝细胞得以恢复和再生,发挥降酶保肝作用。有实验认为,五味子油乳剂能增高小鼠血浆、肝组织的AMP的含量,保肝作用是否通过增高CAMP而影响细胞代谢,值得进一步探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脂肪肝 补硒 治疗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