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有哪些食疗作用?

地瓜有哪些食疗作用?听长辈们说,那时候很穷,很少有大米吃的,都是吃地瓜过来的,地瓜养活了长辈那一辈人,可见地瓜可以替代大米作为我们的主食。微微健康网带你去看看地瓜有哪些营养价值和食疗作用。

地瓜食疗作用:

 

豆科藤本植物豆薯的块根。又称土瓜、凉瓜、凉薯、薯瓜。我国中南、西南地区及福建、台湾等地均有栽培。秋季采收,洗净,撕去外皮,鲜用。

 

[性能]味甘,性凉。能清热除烦,生津止渴。

 

[参考]含糖类、蛋白质、钙、磷和豆薯皂甙元、豆薯黄酮等成分。

 

[用途]用于胃热烦渴,或饮酒过度;热伤津液,大便燥结。

 

[用法]生食,绞汁,或煎汤服。

 

[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服食。大便秘结者,须嚼食本品。

 

[附方]   白糖凉瓜:鲜地瓜120~240g,切片,加白糖适量拌食。   其功用已如上述。用于热病口渴,大便秘结,或慢性酒精中毒。

 

【药用部位】豆薯的块根。本植物的种子(地瓜子)亦供药用。 【性味归经】《陆川本草》:“甘,凉。”归肺,胃二经。  【功效主治】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

 

【用法用量】内服:生啖或煮食。 地瓜有滑肠作用,可减少脂肪吸收,而且食地瓜可增加饱腹感,减少进食欲望,从而达到减肥轻身的目的

 

地瓜食物相克:红薯和柿子不宜在短时间内同时食用,如果食量多的情况下,应该至少相隔五个小时以上。 如果同时食用,红薯中的糖分在胃内发酵,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和柿子中的鞣质、

 

果胶反应发生沉淀凝聚,产生硬块,量多严重时可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 如果感觉胃部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做胃镜,看看是否有胃出血或胃溃疡。

 

微微健康网:地瓜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所以,建议一个星期可以吃两次红薯作为主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地瓜,地瓜的营养,地瓜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