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有哪些营养功效?

  医学认为,土豆性平,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之功效;能改善肠胃功能,对 胃溃疡、十二脂肠溃疡、慢性胆囊炎、痔疮引起的便秘均有一定的疗效。那么,马铃薯有哪些营养功效呢?微微健康网今天就看看专家们是怎么样详细解说的吧。

 


 

  土豆,学名马铃薯,别名洋山芋、洋番薯、山药蛋。它和玉米、小麦、水稻、燕麦被称为世界五大粮食作物。土豆因其营养丰富而有“地下人参”的美誉。其块茎中约含淀粉15-25%,蛋白质2-3%,脂肪0.7%,粗纤维0.15%,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维生素C、维生素A及B族类维生素。祖国医学认为,土豆性平,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之功效;能改善肠胃功能,对 胃溃疡、十二脂肠溃疡、慢性胆囊炎、痔疮引起的便秘均有一定的疗效。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所认为。"每餐只吃全脂牛奶和马铃薯,可以得到人体所需要的一切物质元素"。

 

  土豆还有着另外的一些作用。它所含有的热量低于谷类粮食,是理想的减肥食物,出海远航吃些土豆可预防坏血症;经常食用土豆,可防止结肠癌等。由于土豆营养丰富,粮菜兼用,老少皆宜,功能齐全,颇受人们称赞。有的称誉它为"第二面包",有的赞扬它是"植物之王"。土豆中还 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可以有效地预防高血压。土豆含有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均为苹果的10倍,维生素B1、B2、铁和磷含量也比苹果高得多。土豆中的维生素C除对大脑细胞具有保健作用外,还能降低血液中的 胆固醇,使血管有弹性,从而防止动脉硬化。土豆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和色氨酸,这是一般粮食所不可比的。土豆所含的纤维素细嫩,对胃肠黏膜无刺激作用,有解痛或减少胃酸分泌的作用。常食土豆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作用,对胃溃疡、习惯性便秘、热咳及皮肤湿疹也有治疗功效。

 

  在人们的印象里,黄豆含的优质蛋白是首屈一指的。其实,土豆中的蛋白质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保健功能,都能让黄豆自叹弗如。就是人体需要的其他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VB、VC、钙、镁、钾等也都应有尽有,且比米面的营养更全面。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苹果与土豆相比,多数营养素也相形见绌。

 

  但是,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土豆不是一种好的零食。土豆高温加热之后,特别容易形成“丙烯酰胺”类有毒物质,所以炸薯片是这种毒物含量最高的食品,炸薯条也有这种麻烦。所以,土豆类脆片、油炸片、薯条之类零食都要格外小心,每天不要超过25克。

 

  微微健康网:马铃薯的营养功效确实是很高的,而且它比较容易消化,美女们减肥的时候也可以吃马铃薯哦,但是煎炸类的马铃薯不可以多吃,因为容易上火。所以你要切记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马铃薯 马铃薯的营养 马铃薯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