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弱的中医食疗方是什么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朋友都希望可以认识到一种独特有效的减肥方式,特别是一旦发生脾胃虚弱的状况该如何解析呢?接下来就来看看脾胃虚弱的中医食疗方是什么吧,也好让生活变得不一般。

 

对于脾胃气虚者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对于脾阳虚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阴虚成药较少,可汤药调理。

 

治法:健脾益气,和胃渗湿 方药:参苓白术散 方中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益气;砂仁,陈皮,桔梗,扁豆,山药,莲子肉,薏以仁理气健脾化湿. 脾胃虚弱的饮食。

 

若平素脾胃虚寒的人,或寒证的胃痛、腹痛、泄泻等,应多食性味辛热的葱、姜、韭、蒜、胡椒等。 若脾胃虚弱的人,宜食用红枣、山药、扁豆、芡实、莲子肉等。

 

若胃热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干寒生津之品; 若气机阻滞的病人,宜多食萝卜、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调料,兹将与脾胃病有关者,择要叙述。 小儿脾胃虚弱的补养 中医认为可以从饮食来改善脾胃虚弱的问题,中医食疗方有:

 

1.红枣小米粥:取红枣10个,小米30克,先将小米清洗后上锅用小火炒成略黄,然后加入水及红枣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熬成粥食用。适用于消化不良伴有厌食的脾虚小儿。

 

2.莲子山药粥:取莲子30克,山药80克,粳米50克。将莲子去皮及心,加山药、粳米及水煮粥食用。适用于消瘦、食欲不振的脾胃虚弱小儿。

 

3.沙参麦冬扁豆粥:取沙参10克,麦冬10克,扁豆15克,粳米50克。先将沙参、麦冬加水煮20分钟取汁,将汁加粳米、扁豆煮成粥食用。适用于手足心热、便干的脾阴虚小儿。

 

那么以上就是对于脾胃虚弱的中医食疗方是什么的问题描述,大家在看过了这些描述过后,慢慢的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吃什么 脾胃虚弱的中医食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