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红豆粥怎么做?有什么功效

提到秋季除湿健脾的美食,很多朋友都能说出个一二三,而薏米红豆粥,是各位朋友最为欢迎的祛湿美食之一了,我们咨询了营养学、中医专家,教您薏米红豆粥巧加料,为男人有效祛湿健脾!快来看看吧!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关于薏米和红豆的“消肿”作用,不光指水肿,还有肥胖。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薏米红豆粥里可以放哪些东西?

 

加山药和南瓜。

 

山药号称“气死小人参”,有时候,它比人参的补益作用还大,它是补脾胃的圣品,而且能强肾固精,润肺益气。南瓜能补中益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薏米红豆粥怎么做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薏米红豆粥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