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梨子解燥最有效 梨子的功效

 

秋季雨水较少,空气干燥,不少适应能力差的人容易发生口干鼻燥、皮肤干裂、目赤牙痛等,中医称之为秋燥。而这时正是黄澄澄、水灵灵的鲜梨上市的季节。秋天吃梨有何功效,有何讲究呢?

 

梨的功效

 

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津、润肺去燥等功能,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并有良好的解热利尿作用。每天吃上一到两个梨可有效缓解秋冬季节的干燥问题。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而且,梨的果皮籽各有所长。如梨果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梨果皮有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功效。

 

梨的偏方

 

用梨做食疗药膳的例子很多,民间也多流传着治病的偏方。因阴虚肺热引起的咳嗽、便秘可用白梨、白萝卜各半煮水喝,酌加冰糖或蜂蜜,既止咳,又通便,对肺结核低热久咳也有好处,如有咯血,则再加鲜藕,可有止血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梨子的功效与作用 梨子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