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山药有什么好处?

 

山药,即薯蓣,别名怀山药 、淮山药 、土薯、山薯、山芋、玉延。山药成熟期是7~11月,现在正是吃山药的季节哦。那么大家你知道吃山药的好处有哪些吗?山药的功效与作用又有哪些?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一、补气养血

 

血虚宜养血。补血效果较好的食物有猪肝、蹄筋、墨鱼、桂圆肉、黑大豆、黑芝麻等,补血作用强的中药有阿胶、熟地黄、当归、何首乌、白芍药、鸡血藤、桑葚等。山药益气、健脾、养胃,在补血食物、药物中配合用之,可使补血的效果增强。

 

二、补虚抗衰

 

山药味甘,性凉润,入肺、脾、肾经,《得配本草》说它具有补虚益损的功能,清代医家陈修园曾解释山药的功能,说它气平入肺,味甘入脾,而脾统血,主四肢,脾血足则不饥,四肢轻捷;肺主气,肺气充则轻身,气为之倍增;又因其质地稠黏,能补肾填精,精足则强阴,延年益寿。现代药理研究提示,山药含有的皂甙、糖蛋白、鞣质、止权素、山药碱、胆碱、淀粉及钙、磷、铁等,具有诱生干扰素的作用,有一定的抗衰老物质基础。由此可见,山药确能补虚疗损,延年益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好处 山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