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头的好处 健胃通肠

 

芋头是一种蔬菜同时也是一种粮食,在没有粮食的时候,我们也是可以吃芋头来代替粮食的,而且芋头的产量也是比较大。吃芋头的好处有很多,尤其是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可以起到助消化的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芋头的营养价值和功效都有哪些!

 

芋头不仅能充当粮食,还能入药治病。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指出芋头“辛,平,有毒”,并且认为其具有“宽肠胃、充肌肤,滑中”的功效;《滇南本草》说芋头“味甘麻”。说芋头有毒,是指生吃会有微弱的毒性,熟的芋头是没有毒性的。《食物本草》又说芋头“疗烦热,止渴,令人肥白,开胃,通肠闭”,可见芋头不仅能够开脾健胃,除烦止渴,还能够使人胃肠通畅,肌肤美白。

 

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多吃一些芋头,这样可以健脾消食,促进消化吸收,增强人体的营养。因为芋头入脾胃经,可补益脾土,增强脾胃消化功能。脾是人体后天营养的输送者,是人的“后天之本”。首先,脾生血,脾胃强健,则人体气血生化充足,身强体健;其次,脾主升清,胃主降浊,如果脾胃虚弱,会导致脾不升清,胃不降浊,人就会头昏脑胀,并且食欲不振、便秘,而芋头能够刺激胃肠蠕动,增加大便体积,使人排便通畅,摆脱便秘的困扰;最后,脾主肉,脾胃虚弱的人,多是面黄肌瘦,多吃芋头,消化吸收功能都会增强,自然“令人肥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芋头的好处 芋头的营养价值 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