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健康饮食?

 

 

饮食要保证热能的供给。冬天寒冷的气候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的饮食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富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肉类、蛋类、鱼类、乳类、豆类及豆制品等,不仅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高,能增加人体的耐寒能力和抗病能力,而且易于被消化和吸收。

 

饮食要起到“御寒”的作用。冬季天气寒冷,要适当食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进行温补和调养,以便温养全身组织、增强体质、提高人体防寒的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应多吃性温热御寒并补益的食物,如羊肉、狗肉、虾、鸽、鹤鹑、海参、枸杞子、胡桃、糯米等。

 

饮食要起到“防燥”的作用。不吃或少吃燥热伤津的食物,如煎炸鱼、烧鸡、烧鸭、烧鹅、油条、炒花生、板栗、蚕豆、煎蛋等;要戒烟戒酒,少吃或不吃性燥热的食物,如虾、蟹、辣椒、胡椒、八角、茵香、榴莲等;要注意科学饮水,少圣、多次;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如雪梨、沙梨、西瓜、木瓜、葡萄、苹果、苦瓜、黄瓜、冬瓜等。

 

看完上面介绍的这些冬季健康饮食知识后,你知道冬天应该怎么饮食最健康了吗?希望这些知识能给你带来帮助,还想了解更多冬季保健知识就看这篇文章:冬季饮食养生有什么好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健康饮食 冬季保健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