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多喝豆奶少喝牛奶益于身体保健

 

现在提倡每天喝一杯牛奶。因为,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对于老年人的养生的确很有作用。但是,有些人不适合饮用牛奶,即所谓的“牛奶不耐受综合征”。更重要的是,牛奶容易变,饮用变质牛奶反而对身体有害。因此,有些营养专家就大力呼吁:要多喝豆奶,少喝牛奶。

 

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豆浆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其中不仅富含人体必需的植物蛋白和磷脂,特别是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铁、钙等营养素。特别是含有一种牛奶所没有的植物雌激素“黄豆曹原”,该物质可调节女性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喝豆浆一个月,每天300一500毫升,即可起到调整内分泌的作用,明显改善心态和身体素质。

 

从营养含量来看。1千卡(1卡=4.2焦耳)热量的牛奶中,有188毫克的胆固醇,而豆奶则不含胆固醇,饱和脂肪酸也较低,喝豆奶要比喝牛奶更有利于防止心血管疾病。

 

因此,豆浆被营养学家推荐为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对于因乳糖不耐受而不能喝奶的人或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含乳精的鲜豆浆更是理想的选择。

 

传统医学也肯定了豆浆的保健作用,认为豆浆性质平和,具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的功效。喝豆浆有很多好处,但也要用科学的方法来饮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饮食 豆奶 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