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中医养生小常识

 

在中医养生里有很多方法可以强身健体,延缓衰老,下面的七个养生方法对健康养生很有效,大家平时没事的时候都可以试试,对身体保健非常有帮助。

 

一、日撮谷道一百遍,治病疗疾又延年

 

谷道,又称肛门。撮即上提收缩也。通俗地讲,就是做收缩肛门的动作。孙思邈在《枕中方》中规劝世人

 

二、头为精明之府,日梳五百把病除

 

头为精明之府,人体之重要12经脉和40多处大小穴位,以及十多个特殊刺激区均会聚于头部。用木梳或骨梳替代小银针,对这些穴位和经脉进行所谓针灸性按摩或刺激,可去病健身。勤梳头的确是一项积极保养人体精、气、神的简便易行的长寿保健对策。

 

三、脚底为第二心脏,常搓涌泉益健康

 

中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的12条经脉有着密切的联系,它布满了相关全身各器官的反射区。但由于脚底部离心脏甚远,抵抗力低下,是人体的先 天薄弱环节,客观上为寒湿邪气的侵袭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说脚部的保健比其他部位显得尤为重要。经常温浴后搓涌泉穴,可去病延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怎么养生 中医养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