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先养肝 养肝的方法

 

神经调摄养肝法:肝主升发阳气,喜调达疏泄,恶抑郁。要想肝气顺应自然,首要一条必须重视精神调养,注意心理卫生。如果思虑过度,日夜优愁不解,则会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影响其他脏腑的生理功能,导致疾病。例如,春季精神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原有肝病及高血压的患者在春季会加重或复发。所以,春季尤应重视精神调摄,心情舒畅,切忌愤然恼怒。按照中医理论,怒伤肝,故春季养生必须戒怒。

 

运动锻炼养肝法:春天阳气升发,风和日丽,森林、湖畔、公园、河水边的空气中负氧离子较多,对人体很有利,应多到这些地方去活动。要保持睡眠充足,坚持体育锻炼,参加适量的体力劳动,以舒展筋骨,畅通气血,增强免疫力与抗病能力。春天,人们常会出现春困,表现为精神不振、困乏嗜睡,可以通过运动来予以消除,绝不能贪睡,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久睡会造成新陈代谢迟缓,气血循环不畅,筋骨僵硬、脂肪积聚,吸收与运载氧的功能下降,毒素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导致体质虚弱。

 

饮食调理养肝法:春季饮食宜多吃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蒜、韭菜是益肝养阳的佳品,菠菜舒肝养血。大枣性平味甘,养肝健脾。注意补充微量元素硒,多吃富含硒的动、植物食品,如海鱼、海虾、牛肉、鹤鹑蛋、芝麻、杏仁、枸杞子、豇豆、黄花菜等,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看完以上春季养肝的方法后,你知道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肝脏了吗?肝是我们身体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家要好好爱护它哦。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介绍可以看这篇文章:中医教你如何养肝护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保健 养肝的方法 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