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春季保健不能乱进补

 

春季,为了适应自然界万物从冬季的内收蛰藏,转为勃勃待升的变化,人体的肝脏功能会有所加强,此时,人体易出现上火、小便赤黄、便秘等症状,而此时脾脏和肺的功能却相对比较弱,消化功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那么春季保健应该注意点什么?是不是每个人都要在春天多多进补保健呢?

 

春季是“百草回芽,百病易生”的季节,如易生风寒感冒,腮腺炎等。这些病通常伴有“虚火”现象,且往往会被误认为是体质虚弱的表现。此时,万不可进补,进补不但使疾病难以治愈,搞不好还会加重病情。高血脂、高血压、血猫度高、脂肪肝、肥胖症等也是这个季节的易发病症,这些疾病大多与长期营养过剩有关,若再去进补增加营养,这无异于是火上浇油,越加火越旺,越补病越重。

 

人春之后,有些人常会有犯困、乏力的感觉,以为进补有益。其实不然,因为这是季节气候的变化所造成的身休不适应现象,不是靠进补能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靠合理地安排自己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加强体育活动,使身体逐渐适应。一些患有肿瘤、心脏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人,因为体质较弱,身体对外界气候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差,可能会出现更多不舒适的症状。这也不能靠进补来解决问题,应在衣食住行诸多方面加以防范,并注意及时就医,按时服药,这才是治疗疾病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保健注意事项 春季保健 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