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的好处有哪些?怎么做养生粥

 

在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春季吃菜粥,夏季喝绿豆粥,秋季吃藕粥,冬季喝腊八粥的风俗,粥食的原料十分丰富,粮食中有梗米、糯米、粟米、玉米、高粱,配料中有莲子、绿豆、赤豆、百合、板栗、菱粉、大枣、核桃、黑芝麻、肉类及蔬菜等。煮成的粥种类繁多,美味爽口,一不必咀嚼,二易于消化,三刺激味觉,四可制成药粥。

 

药粥不但可以养生,还可防病治病,以防衰抗衰,最宜老人酌情选用。

 

药粥疗法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历代医学都十分重视药粥在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中的作用。

 

药粥的应用范围甚广,一是用于老年人养生保健,人之将老,脏腑功能日渐虚衰,若能结合不同的年龄和体质状况,适当选用滋养调补性的药粥,如大枣粥、莲子粥、核挑粥、枸杞粥、桂圆粥等,可以健脾养胃、延缓脏器衰老,达到摄生自养、延年益寿的目的。二是用于病后调理,病后盛衰之体,对于食用药粥比单纯地用药物煎汤饮服更为适宜,如黑豆粥、鲤鱼粥治疗水肿,杏仁粥治疗咳嗽,芝麻粥治疗习惯性便秘,都是人们平日喜闻乐见的粥食佳方。三是用于防病治病,如胡萝卜粥、芹菜粥,可以防治高血压,荔枝粥防治口臭,慈仁粥可以治脾虚泄泻、脚气水肿,赤小豆粥可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黄芪粥可治水肿、自汗等。药粥既有药物的防治效应,又有扶助正气、增强抗病力的作用,因而具有“祛邪安正”、“扶正祛邪”的双重意义。

 

药粥的制作方法不少。其方法的科学与否,却可直接影响到其食用的口感、味道以及药敏发挥的高低。

 

药末与米谷同煮法:将挑选的中药研成细小粉末,再与米谷同煮成粥糊。如菱角肉、莲肉、欠实、白袂等、贝母等药物,可先把它们研磨成粉状,再与米谷一同煮成粥糊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粥的好处 怎么做养生粥 养生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