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植物油好还是动物油好?

动物油与植物油统称脂肪,都是山3个分子脂肪酸和1个分子甘油所组成,经过胃肠消化吸收以后,可以放出热量,并且还有许多生理功能,是人体内的重要营养素。但动物油与植物油的组成也不完全一样,因此,它们的功能也不完全相同。

 

 

动物油的脂肪酸为饱和脂肪酸,因其溶点比较高,羊脂、牛脂均在42℃以上,猪油也在36℃以上,而植物油溶点只有20℃左右。由于动物油溶点高,容易凝固或沉淀在血管壁上,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植物油溶点低,在室温下为液态,不会凝固或沉淀在血管管壁上。

 

另外,动物油含胆固醉多,而胆固醉是引起血管壁硬化、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的祸根。植物油中不含有胆固醇而含有豆固醉、麦角固醇、谷固醇等植物固醉。这些植物固醉不仅不被人体吸收,而且能防止胆固醉的吸收。

 

此外,人体内需要的必需脂肪酸是不饱和脂肪酸,包含在植物油中,动物油里含饱和脂肪酸。从这个意义上讲吃植物油好,消化率高,可达87-90%,而动物油的消化率一般在81-88%之间。从这个意义上讲,吃植物油好,特别是中老年人,患高血压、冠心病者更应多吃一些植物油。

 

不过,有的动物油,如黄油含有较多的脂溶性维生素A、D等。同时,动物油也是脂溶性维牛素的滚剂。因此,食物中含有足够的动物油,可以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而维生素A、D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如果不吃动物油会引起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影响生长发育及健康。正处在生长旺盛阶段的少年儿童,尤其应适当多吃些动物油。

 

看完这些相信大家对这两种油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合理的搭配饮食适当的吃植物油和动物油就能更健康。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各种油的营养价值介绍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植物油 动物油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