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应该如何进补?

 

春天进补,应注意季节特点,选用扶助正气的生发补益元气的补药、补品。这方面,人参就是最优的补气之品。

 

《本草经》记载人参“补五脏、安精神、除邪气”。它的性味甘平,能大补元气,止渴生津、宁心安神。既能用于久病气虚,又可用于虔脱急症,实为补虚扶正之要药。一般地说,市售的红参、生晒参等均可选服。

 

中医认为,脾胃阳气虚弱而致之气短、音低、疲乏无力、胃寒者.适用红参。疲倦乏力、神疲、口干则应选用于生晒参,如用西洋参,功效就更好些。

 

食用人参,最简单的眼用方法是每次5克,切碎放于小瓷碗中加小半碗水和适量糖,隔水炖好,连渣一起服用,每日1次。也可把人参切片,每次4片,每日1次吞服,或放口中含服后嚼碎吞下。

 

人参价格较贵,因而也可用物美价廉的党参、太子参代替,还可选服黄茂、红枣、淮山等。服用时可单味加瘦肉同炖,或党参(太子参)15克,黄茂15克,红枣10个煮汤饮,每日1次,或每周2-3次均可。用党参15克,红枣10个水煎,当茶饮,疗效也不错。还可用党参膏、参芪膏内服,一般可任选1种,每次15克,每日2次,溢开水冲服,或用四君子丸10克,每日3次口服。这些成药服用方便,功效可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进补 春天怎么进补 进补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