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多吃韭菜 韭菜的营养价值

 

韭菜四季常青。终年供人食用,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中医学认为,韭菜性温,具有温中、行气、散淤、活血、解毒、补虚益阳的功用,可治噎服反胃、胸痹腹痛、阳赓遗梢、跌打损伤等病证。在需要保养阳气的春天.食用韭菜十分相宜。乍暖还寒的早春时节,绿盈盈的春韭就长出来了。此时食用最佳,民间有“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说法,因为夏日韭菜多老化,纤维多而粗糙。不易被吸收,且夏季胃肠功能降低,多食易引起腹胀不适或泄泻。

 

韭菜营养颇为丰富,含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钙、磷、纤维素,以及挥发油等。另外,韭菜还含有类抗生物质,具有杀菌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由于韭菜含粗纤维较多,进食时能锻炼咀嚼肌,预防龋齿;有促进肠蠕动作用,可防治便秘;能增进粪便量,改变肠道菌丛,稀释粪便中的致癌物质,并减少致痛物质与肠粘膜的接触,因此有助于预防大肠癌;韭菜的提取物有抗突变作用。此外,韭菜对高血脂、冠心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韭菜有炒、作馅、煮粥等多种吃法。民间还常用韭菜治病。如桃仁麻油炒韭菜:鲜能菜150克,核桃仁30克,麻油10克,同炒熟,调以适梦食盐、味精,当菜吃,连服1个月,对肾虚阳步、腰膝冷痛患者,有助肾壮阳益气作用。再如韭菜粥:可取大米100克,煮成稀粥,再将鲜韭菜60克,洗净切断,加人其中,调盐温服,每口1剂,连服6日。可健脾止泻,对脾虚腹泻者有效。

 

食用韭菜,一次不要吃得太多,不利于消化;不应生吃,以免不沽之物进人体内;也不宜加热时间过久,造成营养成分破坏不可与白酒、蜂蜜、牛肉同食;阴虚有热,患有热性疮疡、眼疾的病人忌食。还想了解更多韭菜的相关知识介绍就看这篇文章:4种韭菜菜谱,让你身体更强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韭菜的营养价值 韭菜的作用 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