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养胃健脾好?

 

脾胃虚弱的人在经过冬季的冷冻后,进入春季更应该注意饮食调养,那么吃什么养胃健脾呢?健脾养胃的食物有很多,粥汤、薏米、南瓜等等,下面我们就来看更详细的内容吧!

 

吃什么养胃健脾?

 

脾胃虚弱宜吃具有补脾气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健脾养胃食物有赤小豆、薏米、南瓜等。

 

健脾养胃食物:粥类

 

粥,对于我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主食了,喝粥可以调养脾胃,增进食欲,补充身体需要的养分,粥可谓是四季皆宜的保健妙品。它不但可以养生、养脾胃、滋补身体、延年益寿,还能驻容颜。白米熬煮温度超过60摄氏度就会产生糊化作用,熬煮软熟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

 

吃什么养胃健脾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生病时食欲不振,清粥搭配一些色泽鲜艳又开胃的事物,例如梅干、甜姜、小菜等,既能促进食欲,又为虚弱的病人补充体力。

 

健脾养胃食物:汤水

 

比较养胃的东西首选不是粥,而是汤,汤还不能是肉汤。肉汤也含酸多,菜汤较好,什么菠菜、粉丝、鸡蛋能上的都上。再加点鸡精调味。吃饭前,先喝几口汤,等于给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养成饭前或吃饭时不断进点汤水的习惯,还可以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

 

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但对于胃病患者来说,这句话就不一定有道理了,因为饭前喝汤,可能会加剧胃部不适。除了饭前少喝或不喝汤外,饭中间喝很多汤,或者饭后再大量喝汤,对于胃下垂的人也是不适宜的,因为这会让胃部更为沉重。即使要喝汤,建议吃饭时也要缓慢少量地喝,多吃菜,或者最好在饭后半个小时再喝,以一小碗为宜,大约100~200毫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养胃健脾 养胃健脾的食物 养胃健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