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如何祛湿?吃什么祛湿

 

猪横脷煲鸡骨草

 

材料:猪横脷1条,鸡骨草30克左右,蜜枣2个

 

做法:

 

1、猪横脷切掉中间的白脂,清洗干净,切成小件;

 

2、鸡骨草斩开成小段,捞洗几次,洗干净沙尘;把猪横脷、鸡骨草、蜜枣全部放进汤煲里,加入5~6碗清水,大火煮开后,转慢火煲1.5个小时。

 

3、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鸡骨草——性微寒味甘、淡,具清热利湿、舒肝止痛的功效。

 

猪横脷——即猪胰,性味甘、平,功能补脾、润燥、养肺、泽颜。

 

猪横脷与鸡骨草合而为汤,更具清热、利湿、舒肝、健脾的功效。

 

薏米红豆汤

 

主要功效就是清热除湿。赤小豆是红色的,养血,古籍里记载它“久服令人瘦”,就是说经常吃红豆还有减肥的作用。薏米性偏寒凉,主要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夏天正好是暑气连天的时候,内湿外也湿,用这两味药正好能起到一个养血、祛湿的作用。正是这种不黏不稠的清轻之相,才能达到清热祛湿的效果。但如果从预防的角度来讲,熬大米粥的时候,加上一把红豆一把薏米也未尝不可。

 

赤小豆粉葛鲮鱼汤

 

材料:赤小豆100克、粉葛750克、陈皮1/4个、鲮鱼400克、生姜3片。

 

做法:赤小豆、陈皮分别洗净,陈皮去瓤;粉葛削皮洗净,切块;鲮鱼宰洗净,去脏杂,慢火煎至微黄。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清热下火、祛湿润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祛湿汤 怎么祛湿 祛湿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