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高血脂应该如何饮食

 

饮食调节是治疗血脂异常的基础

 

高脂血症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因此具有很强的隐匿性。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饮食结构的变化,高脂血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长期高脂血症所导致的动脉粥样硬化、缺血性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和脑血栓)等心血管病的发生也呈上升趋势。

 

一旦发现存在高脂血症,高血脂症患者除了要服用他汀类药物来降血脂外,还要进行的就是对患者生活方式的控制。合理饮食不仅是预防血脂异常的手段,而且是治疗血脂异常的基础。

 

事实上,油脂摄入量长期超标,才是导致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高血脂患者进行饮食控制需要对饮食结构进行调整,以蔬菜、水果、适量豆制品为主;主食最好是全麦面包、燕麦、糙米、土豆、南瓜等,尽量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和动物内脏;同时要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少吃肥肉,尽量减少每天每人烹调用油量。每周增加吃鱼次数,尽量用橄榄油或茶籽油代替其他烹调用油,以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长期素食可能带来健康问题

 

悄然传播的素食文化,使吃素食仿佛成为一个时尚的标签。继“吃出苗条和健康”后,素食主义者又呼吁纯吃素能帮助全球减碳、抗暖化。就在素食队伍越来越庞大之际,专家提醒我们,不科学地吃素可能造成身体营养缺失,不但不可以预防疾病甚至可能引发疾病。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数据显示素食与人体的健康和寿命有必然联系。相反,人作为杂食动物,很多营养和微量元素都需要肉类来提供,完全放弃肉食可能会带来健康问题,合理搭配饮食才是健康之道。

 

长期素食不吃荤会引起胃酸及消化酶减少,味蕾的味觉力降低,引起食欲不佳。对于育龄夫妇来说,长期素食还会影响女性体内性激素的分泌,容易造成婚后不育。而男子体内锌或锰元素缺乏,可影响脑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引起性功能衰退,睾丸萎缩,精子数量减少,活力下降,性欲减弱,影响生育能力,甚至导致不育。

 

饮食和疾病的治疗是分不开的,所以想要治疗高血脂的朋友不妨多注意饮食吧,这样才是最好的选择哦。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更多相关知识介绍:高血脂具体是指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治疗高血脂 高血脂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