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的禁忌 你适合吃荔枝吗

 

一、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食用;贫血、胃寒和口臭者也很适合。

 

二、不适宜人群

 

阴虚火旺者慎服。《食疗本草》:多食则发热。《海药本草》:食之多则发热疮。《纲目》: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或衄血。病齿匿及火病人尤忌之。糖尿病人慎用荔枝。

 

三、驾车者慎食荔枝

 

大量进食荔枝又很少吃饭的话,极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者会发生昏迷、抽搐、唿吸不规则、心律不齐等,这些症状就是大量食用荔枝后产生的突发性低血糖,医学上称之为荔枝急性中毒,也称“荔枝病”。开车时人体会消耗大量的热量,而人体中的热量主要来源于食物中的糖类。研究发现,司机在开车前或开车时食用荔枝过多,不但不能及时补充糖分,反而还会增加发生交通意外的风险。

 

因为荔枝含丰富果糖,食后使人体血中果糖含量显着升高,以致血中葡萄糖相对降低。而低血糖症的主要症状有看东西不清楚、心慌、手抖、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对司机来说,这是极其危险的。吃荔枝后,如果出现饥饿、无力、头晕等症状,要赶紧口服糖水或糖块,一般多能很快恢复。出现中毒表现者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四、鲜荔枝不宜空腹食用

 

鲜荔枝荔枝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痛、胃胀。而且空腹时吃鲜荔枝过量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希望上面介绍的这些吃荔枝的禁忌能给您的生活带来帮助,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介绍请看:荔枝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荔枝的禁忌 荔枝的食用人群 荔枝